首页 观点正文

邬贺铨:引进更多中小企业是贵阳未来大数据发展的生力军

 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的一个特色、一张名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2月28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大数据产业是贵阳发展找到的一个好的抓手。贵阳整体上是一个生态比较脆弱的地方,虽然本身有一些工业基础,但在地方产业转型时期,贵阳继续走原来的发展道路可能并不合适。”大数据产业作为当今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之一,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贵阳发展大数据既能满足地区经济发展的需求,也能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同时,贵阳本身也具备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条件。它拥有适合大数据存储设备部署的生态条件:地处北纬24度到29度之间,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气温14℃到16℃,气候凉爽,满足大型机房的散热需求;地质结构稳定,不会发生严重的地震等自然灾害。另外,贵阳还有丰富的电力资源:作为“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贵州省的电力稳定可靠,电力价格更具有相对的优势。

 邬贺铨说:“所以这是一个适合大数据存储发展的地方,而贵阳也抓到了能发挥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机会。”

 目前,已经有一些大数据企业将机房部署在贵阳,苹果iCloud的中国内地用户数据也已经迁到贵阳,贵阳在大数据存储方面正在逐步完善。但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贵阳如果说仅停留在存储大数据上是不够的。

 邬贺铨认为,贵阳接下来要在大数据应用上持续发力。他说:“现在虽然有很多企业将数据存储在贵阳,但这些数据都不是贵阳自己的,不能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应用。所以目前贵阳让这些数据存下来,形成一种人气,未来更多的是发挥贵州本身的数据的应用。”

 为了加速贵州省的数据积累,贵州形成了“七朵云”,包括食品云、药品安全云等,这就是贵州自己的数据,通过挖掘服务于贵州自身产业的发展和社会管理。同时,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贵阳也实时地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的大数据企业,例如高通的芯片,以及富士康等企业的大数据相关产业,他们可以为贵阳提供大数据存储挖掘所需要的一些硬件。在大数据存储、应用和相关硬件逐渐引入的基础上,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正在逐步配齐。

 在邬贺铨看来,接下来应该通过贵阳、甚至整个贵州省的一些数据开放引入更多的大数据中小企业。他说:“这些中小企业是未来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创新的很重要的生力军。他们的进入将会给贵阳未来的大数据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