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创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召开的建设“人像大数据”体系通气会上获悉,全市公安机关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建设“人像大数据”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贵阳创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政策指引下,以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贵阳市公安局全力构建全市“三网三平台”视频体系架构,已形成“天网工程”视频20000路、社会资源视频60000路,整体80000路的视频整合体系,基本实现“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视频体系。视频指挥、无线移动图传、车辆抓拍、应急处置、移动终端采集、人像识别等各类视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公安实战应用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同时,依托“块数据指挥中心”、“天网工程”、“社会视频资源整合”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先行先试,运用人像识别技术,用于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试点成效。在2017年,全局动、静态“人脸识别”试点共比中各类人员千余次,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75人,其中全国在逃人员39名,破获各类案件四百余起。

贵阳创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贵阳创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民警正在进行人脸对比

  目前,《人像大数据体系建设》正式列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根据相关要求,贵阳市公安局成立了“人像大数据”专项工作办公室,全面开展“人像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

  据介绍,“人像大数据”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在安保维稳方面,“人像大数据”体系能够实现对党政核心、安保维稳、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要害部门等区域的预警防范;在服务警务方面,“人像大数据”体系能够实现公安案件侦办、打击防范、人口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效能提升,促进公安指挥调度、精准打击的“打、防、管、控”一体化实战应用,让“汗水警务”变为“智慧警务”。此外,“人像大数据”体系还将在促进全域共享,助力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强大作用。(记者 张鹏)

  “人像大数据”运用案例:

  外地抢劫潜逃

  在贵阳被“抓拍”落网

  2017年8月16日上午9时许,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作战室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贵阳市云岩区延安巷某网吧内抓拍到一名疑似在逃人员。经反复比对,确定此人系2017年5月因抢劫被遵义市红花岗分局网上追逃的嫌疑人马某。

  作战室立即将该线索通报云岩分局刑侦大队跟进落实。随后,云岩分局刑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抓捕。由于该男子在网吧只停留了几分钟,当侦查员赶到时,他已经离开。

  2017年8月20日,系统再次在延安巷某网吧抓拍到该名男子。接到线索后,云岩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及威清所警力前往该网吧,于当晚19时30分许将该男子抓获。经查,该男子正是网上追逃人员马某。

  手机被盗

  人脸识别迅速锁定嫌疑人

  2017年7月25日,南明分局接到群众邓女士报警称,她于2017年7月24日在贵阳市南明区二戈寨某理发店被盗走OPOO-R9手机一部。

  接警后,南明分局二戈寨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由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中获取了一张嫌疑人的清晰截图,并立即将该截图上报至分局作战室进行人像对比。分局作战室运用刑侦支队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比对后,快速比中一名可疑人员张某。

  经查,张某为吸毒人员,且有抢劫前科人员。与此同时,经社区民警进一步确认,视频中的嫌疑人就是辖区人员张某。

  2017年7月31日,侦查员根据线索,在二戈寨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张某对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记者 张鹏)

  原标题:贵阳创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实现公安案件侦办、人口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