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各方声音正文

【两会财经观察】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人工智能 理想智能社会不遥远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被写入之后,“人工智能”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为什么它受到了国家如此这般的高度重视呢?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在采访中一语切中要害:过去五年,国家靠互联网推动经济增长,移动互联网依托人口红利发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将是推动产业前进的主要动力。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有60年的历史,应该说直到近年来算法、算力和大数据的技术获得突破,才使得它步入几何增长的快车道,乃至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得两年前也是两会期间,我曾经在专栏里关注过一个相关的话题是“人工智能AlphaGo大战韩国棋手李世石”,那时候人们还在用看待实验室高科技的眼光围观它。而今天,从语音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翻译,到AI查勘定损、智能投顾、无人驾驶等等,人工智能已经以一个我们想不到的速度蔓延、渗透到了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中国企业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当“智能+”社会步步临近的时候,党和国家将人工智能作为我国“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寄予之期望不言而喻。

  而如何去“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拓展智能生活”?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不足。我们的不足在哪里呢?人工智能研究可以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主要指处理器、芯片等支撑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能力,我国在这方面相对薄弱。产业链跨界协同和核心人才培养,同样是我们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较差距主要在人才、基础理论研究、算法创新等方面。

  不过,我国在技术层和应用层发力更多,在深度学习、识别技术等领域实力突出,在人工智能市场应用层面走在世界前列。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拥有庞大的数据量、数据更为统一;不仅应用需求更为迫切,国人和传统行业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更高。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成为重要的努力方向之一。面向2030年,《发展规划》提出“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社会建设要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我国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就在几天前,我去河北雄安采访,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可以一窥未来我国的城市建设、管理将是怎样一番智能化的景象。打好基础、吸引人才、集聚产业、加速应用落地、推动跨界融合,滋养人工智能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理想中的智能社会也必不会远在他乡。(记者柴华)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