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人工智能正文

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发展新动力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小组讨论会议上表示,如今中国网民增速已经慢下来了,但仍然能为电商公司提供强大的购买力,主要是因为电商公司愿意花资源获得流量,且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发展新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

  李彦宏表示,实际上,如今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增速已经慢下来了,连续五年慢于GDP的增长速度,之所以网购还能继续增加,其一是流量的争夺比以前更加激烈。“电商公司更愿意花钱来买流量,因为7亿多网民,人数增长速度慢下来,每个人的上网时间也就三四个小时,时间不大可能再有快速的增长,最后变成各种电商公司、互联网服务会争夺这7亿多人的上网时间,电商公司也更愿意花资源去抢夺这些流量;其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大大提升流量的转化。”李彦宏如是说。

  李克强也表示,未来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李彦宏认为,互联网人口增长速度在放慢,要想依靠互联网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新的发展动力,而这个动力主要就是人工智能技术。李彦宏指出,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有很大不同,过去互联网发展主要影响消费端,而人工智能技术会影响供给端,将推动供给端改革,影响制造业。

  李彦宏举例道,音响未来会变成一个智能的设备,它不仅能听得懂你的话语,之后还能根据你文字的内容为你提供相应的服务。李彦宏透露道,百度下个月会推出“带屏幕的智能音箱”。

  “原来是一个简单的制造业,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智能的工业。这种转化不只发生在音响一个领域。”李彦宏预测,人工智能会带动中国经济发展20年-50年。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