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发展与应用聚焦新闻中心国外动态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沃尔玛拟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包裹”;日本乐天考虑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乐天币”;汇丰银行即将启动区块链试点项目,支持实时交易……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一、沃尔玛拟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包裹”

 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于3月1日公布了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对其“智能包裹”系统的专利申请。

 沃尔玛的“智能包裹”专利使用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工具来跟踪包装内容、环境条件、位置和其他细节。应用程序中描述的设备将用于自动驾驶车辆和无人驾驶飞机等新技术。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根据应用程序,区块链将记录“链上的关键地址”,如“卖家私钥地址、快递私钥地址、买家私钥地址”。

 在专利申请中,沃尔玛注意到有必要设计一种工具,提供“运输包装上的更大的安全性”。该应用程序表示,现有的跟踪工具还没有提供“这种需要的功能”。据报道,沃尔玛于2017年8月首次提交了“智能包裹”申请。

 “智能包装”不是沃尔玛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实例。2016年11月,沃尔玛与IBM合作,使用区块链检测和移除从其产品列表中召回的食品。

 二、日本乐天考虑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乐天币”

 据外媒TechCrunch报道,日本乐天公司董事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2月27日在于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透露了利用虚拟货币基础技术“区块链”推出管理该公司服务积分等的“乐天币”构想。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用户通过乐天的主营业务购物网站等获得的积分无法在海外使用。据分析此举意在为乐天拓展国际业务打下基础。三木谷没有提及具体何时推出等详细计划。

 三木谷表示:“在日本有约4.4万商家在乐天市场售卖商品,是一个大市场。”公司可能力争通过乐天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从而构筑全球性网购市场。

 三、汇丰银行即将启动区块链试点项目,支持实时交易

 国际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即将进行实时交易的区块链测试,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一系列试点项目。

 近日,在媒体电话沟通会上,汇丰银行的高级经理Joshua Kroeker透露,在过去两年中,该银行一直在解决各种初期问题,并表示“有信心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实时交易”。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据了解,汇丰银行曾参与了早期的区块链贸易融资项目,并与美银美林、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就概念认证(PoC)进行过合作,并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来映证信用证明(LCs)。

 该银行自2016年8月以来,就一直在开展这一项目。该项目也被视作进入试点阶段的项目之一。据悉,这段时间,汇丰银行主要聚焦于提高解决方案的稳健性和安全性。

 Kroeker向媒体表示:“PoC是从2016年开始的。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折点——让客户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参与实时交易。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技术积累后,我们对项目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满意了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汇丰来说,这项技术距离商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开发平台和解决方案,该银行还需创建一个网络,以保证在区块链上能完成全部交易。这也意味着,项目还要加入其它银行、监管机构、以及贸易周期的所有内容。

 Kroeker表示:“在每年都有进展的情况下,到2019年,我们计划推出一个实时交易网络,以便让银行、企业和其他机构同时使用,并让应用得到更大范围的使用。”

 四、印度商业银行用区块链改善供货商融资

 据悉,印度商业银行宣布,已经使用来自开源项目Hyperledger的技术,为其客户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供货商融资解决方案。

 这项获批的区块链系统在初创公司Cateina Technologies的帮助下建立,专为消费电子设备制造商Bajaj Electricals使用,将Bajaj Electricals与客户的交易情况数字化。

 据报道,该解决方案使位于孟买的Bajaj公司可以自动将款项划转到客户的账户,以使这些客户公司可以购买自己的产品。

 该银行在报道中说,“票据贴现的整个流程周期从四天(由于人工干预和文件移交)减少到几乎实时进行。”

 在声明中,Bajaj电气董事长兼总经理Shekhar Bajaj表示:“这次合作是向‘供应链融资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解决方案使我们能够及时处理供应商付款,无需实体文件和人工干预即可完成来自银行的供应商融资流程,也使我们和供应商能够实时跟踪交易的状态。”

 正如印度商业标准报所指出的,该声明是为了配合印度商业银行的公开市场交易额日益增长这一现状。

 五、区块链引入艺术市场 打造行业新生态

 据彭博社报道,2月27日,艺术市场区块链创业公司Codex宣布获得500万美元风投,期望在艺术市场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其主要投资者Pantera Capital,正是在区块链领域最受关注的风投和对冲基金公司。Codex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记名的特点,为艺术品交易建立一个可靠的鉴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涉足在线艺术品拍卖市场。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九期)
 

 艺术市场交易的典型特征是模糊和非公开性,而这使得藏家在艺术品鉴证时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鉴证艺术品的全部交易历史时,专家需要手工验证过往的全部纸质文件、收据等。即便如此,这些验证程序仍有可能被精明的模仿者骗过,其有效性很难保障。

 而在Codex所提供的鉴证体系中,艺术品的身份验证信息和全部交易历史都将被记录在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中,交易双方都能透明地了解这些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艺术品的真实性得以保障,其价值也更加稳定。与此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交易双方的全部公开信息均为匿名。对于很多藏家而言,这种绝对的匿名性将非常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