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丨利用区块链技术或将构建“全球通”的数字身份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万物处在逐渐数字化的过程中。其中,个人身份数字化不仅便于管理,而且能提高身份的安全性。未来,人、智能设备、甚至是组织(自治系统)之间的连接,都需要基于数字标识进行身份验证,这种统一在应用场景中使用的身份则需要区块链这样的对等网络服务来支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金键在“区块链与智能安全专场暨蓝石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上接受数据观采访时说:“基于区块链进行数字身份的管理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国内外都在做身份数字化方面的工作,比如我国公安部在做第二代身份证的在线化,有些国家提出数字公民的构想和计划。”

  金键认为,数字身份是对个人身份管理更有效率的一种方式,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区块链提出了对现有身份管理改进的方法。

  区块链具备分布式的账本数据和不可篡改的数据库,除了容易获取身份(标识)以外,人的身份一旦上链便无法作假,可以让任何需要身份证明信息的需求方和提供身份证明信息的提供商,都可以各取所需。

  但是身份是一个敏感的东西,不仅关乎到个人的隐私问题,当前它也是一种政府许可和授信的管理体系,是基于法律的确认才产生的。因此在这个领域,只能从应用的角度,需要严格遵照现有的、政府对身份的管理框架,从应用的角度,逐步提出解决方案。

  金键也提到,用区块链提供数字身份的管理,还面临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如何构建信任体系的问题;第二是数字身份的体系怎么和具体的应用场景结合起来;第三就是所谓的数字身份目前可以把他理解成一个虚拟的身份,它怎么和你现有的获取的法定的身份相绑定和连接。

  区块链在数字身份方面的应用还处于持续的探索阶段,相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成熟和完善。但是在目前所面临的这些问题解决之后,区块链也会形成更进一步的理念,新的数字身份体系便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例如我们现在出行,需要护照、身份证等不同的身份体系,数字身份对人们来说是透明的,国家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更高效地管理法定身份,甚至在应用和生活中这种身份可以是“全球通”的。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