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大数据释放大能量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

  2016年2月25日,贵州成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年12月,“云上贵州”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国内首个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

  2017年1月18日,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首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数据集,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掌握着全社会约80%的信息资源,要让这些海量数据创新应用、创造价值、释放能量,共享开放是必由之路。”在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共享开放平台负责人黄明峰看来,政府陆续开放数据是国家层面明确要求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政府数据是公共资源,是纳税人的“东西”,既然有价值,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界限内,原则上应将其还给公众。

  “政府与其将数据握在手里,不如让市场参与进来,共同开发利用。”黄明峰说,开放政府数据,让企业参与开发利用,政府不用花太多的钱,就能营造出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

  政府数据的价值必须开发和使用才有意义。如何实现这一价值,贵州省提出了解决方案,核心只有三个字——“聚”“通”“用”。

  “聚”即“汇聚”,云上贵州、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平台的建立和投用,给大数据的汇聚打造了“安身之所”。

  “通”即数据的共享交换。贵州省建立起数据交换标准、数据交换平台和共享机制,让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可以“跑起来”,共享交换。平台搭建才半年,旅游、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已交换5000G数据量。

  如果说“聚、通”是打造大数据这个金矿,那么“用”则是真正让数据变成黄金。继工业、交通、旅游、环保等7个部门为首批试点打造的7+N”朵云后,贵州的“云”也越来越丰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上空已经飘起160多朵“云”,涵盖政用、商用和民用。

  “大家可以免费连接景区WiFi,到了检票口,也可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花溪青岩游客中心的周恒讲解时总是会这么提醒游客。在她说话间,游客的数据已经实时上传到贵州智慧旅游云。这朵云还将采集运营商手机基站数据,通过手机号码归属地了解游客的地域信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记者 谢孟航)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