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丨刘小龙:贵阳区块链将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2月10日,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区块链与智能安全专场暨蓝石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GBF)与数据观布络客区块链沙龙联合推出的专场活动。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主办,蓝石区块链实验室、贵州蓝石科技有限公司和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数谷巡礼丨刘小龙:贵阳区块链将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会上,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小龙博士从贵阳区块链兴起、发展的探索实践以及2018年发展展望等方面介绍了贵阳区块链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贵州省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打造出贵州大数据的“新名片”,“中国数谷”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16年底,贵阳市开启了对区块链探索的步伐,区块链成为贵阳市继大数据以来又一重点布局的科技领域,试图将区块链打造成为贵阳的另一张名片。

 贵阳区块链兴起首先得益于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刘小龙认为,自贵州将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发展重要的战略实施以来,大数据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立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贵阳于2016年底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制定出区块链发展顶层设计,将其作为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主要方向之一并实施推进。

 “区块链将推动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到秩序互联网的转变。”刘小龙表示,贵阳发展区块链的根本原因是基于对区块链的价值认同。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贵阳市对区块链理论进行创新,创造性提出“主权区块链”、“绳网结构”等理论。同时,贵阳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推动区块链测试平台底层建设,推出跨链和多链的应用,从政用、商用、民用三方面推动区块链的发展。

 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实践方面,贵阳在过去的一年里开展了广泛的探索与实践,从各个方面推动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

 “在贵阳区块链发展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深刻感受到一个地方产业发展非常需要区块链科技产业生态构建者的诞生。”刘小龙列举贵阳市为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的举措,在工作机制上,贵阳市政府特别成立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指挥部,以工作机制来推动区块链发展;在政策规划上,贵阳最早制定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配套政策体系;在区块链要素聚集上,贵阳打造了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聚集区块链企业等产业发展要素;在产业发展规范上,贵阳较早启动研制区块链行业标准工作,构建区块链发展规范体系;此外,贵阳市还通过建设区块链的体验交流中心,设立创新的实验室,开展人才培训、区块链组织培育等多方面实践,建设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通过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贵阳成功聚集一批区块链企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用、商用、民用三个领域中建立多个应用场景。如精准扶贫领域,贵阳利用区块链技术与扶贫战略相结合,为贵州3000亿的扶贫基金高效、精准地应用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提供有效保障;在数据开放方面,贵阳利用区块链技术,使大数据交易公开透明,推动构建合规、合法、公开公正的数据开放平台;在医药健康领域,贵阳借助区块链实现药品生态、流通安全,确保药品数据的可信任。此外,贵阳区块链还在金融、银行、司法、交通等众多领域中建立应用场景。

 刘小龙表示:“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下一步将探索与开放平台的完美结合,形成多样性、开放性、系统性,利益共享和谐性的区块链发展生态。区块链发展将以应用场景为关键,加快促进技术和场景的结合,更加注重协同创新,通过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推动贵阳区块链科技产业创新体系发展,通过区块链+行业、行业+区块链新模式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生态。”(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