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欧盟将出台平衡的人工智能战略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将于4月出台人工智能战略,一方面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希望平息民众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导致失业的担忧。

  相关欧盟官员表示,第一,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人工智能提议,届时将与一系列数据方面的新提议一同发布,这可能是本届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选举前最后一次大型的科技领域提议发布,其中人工智能是核心内容。即将发布的文件是指导性的,为成员国在该领域投资提供框架,为企业的经营制定清楚的、基本的游戏规则。

  第二,即将出台的并非是新的法令。但是欧盟监管的基础可能会有一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以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例如,在可能进行的修订《产品责任指令》的讨论中,将会考虑人工智能因素。同时,欧盟委员会给成员国施加压力,避免制定相去甚远的人工智能监管规则。

  第三,对于许多欧洲人,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国家的欧洲人来说,人工智能引发了巨大恐慌。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再次加强对数字技能的关注,来帮助欧洲公民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第四,欧盟委员会的报告将提出一些针对处理人工智能责任问题的基本原则,并就欧盟是否需要改变其责任框架提出疑问。来自卢森堡的欧洲议会议员Mady Delvaux曾撰写了一份富有争议的报告,报告倡导发生车祸或运行不当的智能机器应该具有法律地位。

  最后,欧盟的人工智能产业存在资金问题。欧盟缺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投入和投资,与亚洲和美国的竞争者相形见绌。虽然欧盟计划2014至2020年间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提供7亿欧元资金,但与中国、美国等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