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演加速度

  2015年初,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政策导向的贵州佰仕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永祥,率领团队抢抓贵州、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机遇,明确大数据为企业核心业务,开始努力抢占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结合我省提出“大扶贫”战略行动背景,佰仕佳将目光聚焦到对涉农资金的监管上。几年来,以大数据板块业务为支撑,由子公司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民生资金(项目)监察大数据平台、民生监督数据台账管理系统、权力运行监督系统、党员干部廉洁风险分析研判系统等相关产品,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全国100多个用户,服务于3000多个主体责任部门和乡镇,受益群众3000多万人。其中,民生资金(项目)监察大数据平台已累计监管民生保障资金1000多亿元、民生(扶贫)项目1万多个、民生(扶贫)项目资金5000多亿元。

  “我们的每一次提升,都是紧紧把握政策环境的导向,找准市场的变化和需求进行创新。”易永祥说,南明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强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若干政策后,佰仕佳迅速找准自身在区位、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完善大数据应用,做出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大数据产品。

  为推动大数据和大电商融合发展,佰仕佳“牵手”南明区政府,合作打造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重点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主的互联网及周边产业。自2016年4月开园以来,目前已入驻企业323家,包括老干妈、北极熊等传统企业的电商中心及跨境电商深圳车网联盟、本土农产品电商秀色可餐、王大丫等主体企业。未来5年内,该聚集区力争培育电子商务线上入统企业50家,解决1500余人就业,实现产值13亿元。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贵阳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的战略性选择,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用大数据的“魔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综合融合水平达到4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户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航天电器、雅光电子等39个企业入选全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贵阳市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成投运,上线企业105家,涉及10个精品水果品种,涵盖追溯面积10.7万亩,实现生产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标签自动打印等功能。建成贵州通移动金融公共可信服务平台(贵州通TSM),移动支付金融应用日益丰富,依托贵阳银行大数据小微信用产品——“数谷e贷”,通过大数据构建简约有效的风险识别和计量模型,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