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周平:区块链的标准化之路

 2月10日,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区块链与智能安全专场暨蓝石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该论坛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GBF)联合数据观布络客区块链沙龙推出的专场活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周平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给大家分享了区块链标准化建设及发展趋势等话题。

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周平:区块链的标准化之路
 

 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正经历快速发展的过程,作为一种新兴的应用模式,其标准化建设是备受国际关注的问题。周平谈到,标准化往往滞后于技术发展,从进度来看,区块链标准化建设集中在2016年。在201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牵头成立了新的针对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技术委员会ISO/TC 307。此外,一些学术性的组织,比如万维网联盟(W3C)、国际电信联盟(ITU)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

 从组织结构层面来看,成立了两个工作组。第一个是基础工作组,包括术语、概述、参考等;第二个是安全隐私和身份认证。国家层面主要有两个国家:澳大利亚和德国。澳大利亚发布了《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 ,德国发挥工业强势,提出工业区块链(industrial blockchain)等概念,但这些都属于概念层面,还没到实操层面。

 周平介绍,我国的标准化思路有两种不同路径。一种是自顶向下,属于政府主导型,这种场景之下的标准化工作,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另外一个是自底向上,产业这端很热,属于团体标准。

 我国现在还没有对应的区块链标准化组织,也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周平表示,目前需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是统一对区块链的认识。关于区块链,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有人把它理解分布式环境下的数据库,有的理解成一种新的模式,这些都需要实践证明,同时也需要通过标准来把这个成果固化。第二是底层开发平台和应用边界进口问题。作为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标准,未来不同链之间的操作肯定会面临很大障碍。第三个是不同链的数据问题。第四个是需要构建一个可信的环境。

 目前,中国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此外,还发布了《区块链 数据格式规范》,并牵头制定一个新的标准叫“分类和本体”。

 关于区块链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周平谈到:从标准来讲,还有新的趋势就是实物化,所以,另外一种新的形式的标准就是实物标准。在应用方面,目前发布的标准还可以,基本上国内很多系统、新开源出来的东西都和国际参考做映射的。在团体标准方面,未来不同链之间怎么互联互通,这是关键的问题,还有智能合约,未来智能合约一定是在区块链系统上,行业监管、交易是最核心最关键的一部分内容。另外就是国际标准化,包括标准验证和国家标准制定。

周平表示,提出制定区块链标准化工作计划有个前提,需要我们国内做得好,国际商也能够去深度参与,在这种场景之下,才能够加快进度。(数据观 陈近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