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无人商店:未来已来

  两周前,位于西雅图亚马逊总部办公楼下的无人商店Amazon Go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经过漫长的14个月内部测试,Amazon Go终于向公众敞开大门,吸引了全球“尝鲜”群众一品无人商店的黑科技。

  如珍妮纺织机于第一次工业革命一般,无人商店的实质是用技术代替零售场景中的一些原本由人工完成的工作。不知是借了AI的光还是蹭了亚马逊、阿里、京东、苏宁的流量,“尝鲜”群众给无人店挣足了面子、撑足了场子。

  无人商店背后的黑科技

  与Amazon Go一样,入局无人商店的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强调技术提高效率和便利购物体验优先。而实实在在撑起这些理念的则是人脸识别、移动支付、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

  在无人商店的众多技术中,移动支付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第三方平台软件+一台移动终端”的便利支付方式令世界瞩目。目前,无论是Amazon Go、淘咖啡、京东X无人超市以及苏宁Biu店都需要完成与其相关账号绑定,而无人商店中人脸识别技术替代了移动终端,没有手机也可以“刷脸”买单。

  进门刷脸、结账刷脸,人脸识别技术作为无人商店的最重要支撑技术之一,无论是成熟速度还是精准度都令人惊讶。自从2015马云在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展示最新扫脸支付技术“Smile to Pay”开启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商用的大门以来,人脸识别技术已渗透到包括零售在内的金融、交通、娱乐等多个领域。根据场景的不同,人脸识别技术的精准率也有所不同,并不能保证100%的精准度。

  据旷视科技翦单艾介绍,人脸识别技术已完全能够满足无人商店的要求:其精准度早已超过人眼,“毫秒级”解锁可实现非配合无感知,这意味着顾客无需停顿来配合镜头。与普通商店相比,京东和苏宁的无人商店随处可见运动传感器或摄像头,它们用于捕捉用户的消费行为以及进一步优化店面货品结构。苏宁表示通过记录用户拿起了什么商品,拿了多少次,方便了解哪些商品用户更感兴趣,哪些商品应该多备货,以及如何陈列等;除此之外,京东还利用摄像头实现门店图像无缝拼接,包括对商品的取放、对比、观察等,以提供便捷智能的服务。

  如果说以上技术都是可视的,那么大数据技术在无人店的应用则相对隐蔽。据苏宁无人店项目负责人介绍,基于视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苏宁Biu店可以采集门店客流,跟踪用户行为和轨迹,结合各个应用的互动体验数据、门店订单、销售数据、会员数据等,实现区域性、本地化消费者大数据洞察,辅助门店运营优化提升,并能从商业上进行用户引流。

  京东无人超市技术人员也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京东能绘制出极具个性的用户画像,除了用户喜好之外,还能分析出用户性别、年龄段、受教育程度,以及购物习惯和购物行为变化趋势,从而顺应趋势,以便未来提供前瞻性的精准服务。

  排队入店的困惑

  入局者难免自卖自夸,观望者则相对冷静。国美零售生态板块总裁兼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曾公开表示,“我觉得(无人店)很远,技术还有待成熟”。的确,无人商店的技术并不完美,在小规模投放期间人们表现“宽容”,不代表无人店普及后顾客还有那么多耐心,很可能就投奔了隔壁连锁便利店的怀抱。

  “排队入店人太多”竟然成为Amazon Go首日营业的最大问题,这与亚马逊提出的“No Lines. No Checkout”(毋需排队,毋需结账)口号相悖,其原因是总面积为167㎡的Amazon Go同时能接待的顾客上限是97人,超过数量限制就会有员工在入口处采取限流措施。早有Amazon Go工程师透露,推迟Amazon Go上线原因之一就是无法同时满足20人同时购物,如今20人的上限被提升到96人算是进步,但与其竞争的普通超市、便利店比还差得远。

  Amazon Go最令人惊叹的黑科技是结账运用的复杂且高端的混合感知技术:它通过利用红外传感器、压力感应装置进行实时的传输和记录计算等实现自动结账。尽管亚马逊为研究此技术历时五年,仍被来探班Amazon Go的记者抓住缺点:结账漏掉了一罐酸奶。

  相比亚马逊运用的混合感知技术,国内无人超市的实现还要依靠保守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但RFID的短板又一直被人所诟病。RFID作为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其实并不先进,包括京东X无人超市、苏宁Biu店、缤果盒子、天虹Well go、淘咖啡等大多数无人店都在使用它。RFID标签缺点也非常突出,如标签制作需要成本、标签易脱落、金属遮挡标签可瞒过识别系统等。

  针对RFID标签的缺点,京东方面也表示随着无人超市快速的发展扩张,货量也会呈几何倍数增长,将RFID签粘贴在商品上只是一种过渡方案,下一步可将RFID芯片添加环节前置,在商品出厂时就已经通过印刷或者其他方式嵌入在外包装上。与此同时,京东也正在积极探索测试其他感知方式。

  的确,无人商店普及还得指望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深谙此道的巨头们纷纷招兵买马准备攻克技术难关。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专注技术创新,计划3年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京东也早就成立AI平台与AI研究院,聚焦于计算机视觉和多媒体领域的基础研究、算法创新和技术应用;针对无人超市的黑科技,苏宁方面则表示将与其他优秀的科技公司一起进行合作开发。

  无人商店技术不成熟的后遗症就是需要人工协助,目前无人超市仍需若干工作人员驻店解决技术等问题。京东无人超市负责人表示,在理想状态下京东X无人超市将由一名店长巡查区域内多家店铺,保证无人超市的运营顺畅。苏宁方面也表示Biu店成熟后将配备1~2名员工,与普通店铺相比将会减少一半,甚至更多。相信若将技术不高这只“拦路虎”拿下,凭借无人店的效率和智慧或许能与连锁便利店一较高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