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九期)

 中国将对虚拟货币境外交易平台网站采取监管措施;杭州2018年将加快培育区块链;日本16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正式获批……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九期)
 

 一、中国将对虚拟货币境外交易平台网站采取监管措施

 去年9月以来,ICO、虚拟货币在中国经历了一轮的最强监管,目前国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清理整治已基本完成,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去年底以来,一些境内人士转向境外网站平台参与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行为又有了死灰复燃迹象。在此情况下,近期针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仍在持续加码。据悉,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将采取一些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紧急叫停ICO活动。同时采取措施要求虚拟货币交易所于2017年9月30日前彻底关停其在中国的所有交易活动。

 据悉,此前各地搜排出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和ICO平台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清理整治效果明显,有效防控了潜在的金融和社会风险。清理整治后,以人民币计价的虚拟货币交易量从一度占全球交易量的90%以上,下降到不足1%,风险程度极大降低。

 然而,ICO、虚拟货币的交易并没有由此从中国彻底撤离。据悉,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关闭后,很多境内人士转向境外平台网站继续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一些交易平台甚至通过所谓“场外交易”的方式,撮合个人用户之间的点对点交易。目前,日本、香港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交易平台移出地。

 境外交易、规避监管,虚拟货币交易和ICO行为有死灰复燃的趋势。以一些境内人士参与的境外ICO为例,《公告》中指出的种种风险和问题仍然存在,包括非法发行、项目不实、欺诈乃至传销等,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更加难以追回损失。

 有鉴于此,据悉,考虑到境内投资者转向境外平台参与交易面临种种风险,为贯彻落实《公告》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采取一些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此情况下,投资者需认清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相关风险,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

 据悉,下一步将继续对虚拟货币相关行为保持严密关注,采取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以后只要发现一家就要关闭一家;同时,未来视事态发展情况,也不排除出台更进一步监管措施的可能。

 二、杭州2018年将加快培育区块链,地位仅次AI和虚拟现实

 杭州市长徐立毅在近日召开的杭州市两会上提出,杭州将加快区块链这一未来产业的发展。

 徐立毅在当天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杭州将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从而实现聚焦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报告显示,对杭州未来而言,区块链的地位仅次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位列第三。

 杭州市政府近年来对区块链技术格外重视。2017年4月,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了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首开国内政府层面主办区块链峰会之先河。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会上表示,“杭州作为全国第十个GDP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将为区块链产业提供养分丰厚的创新发展的土壤。”在这次大会上,杭州推出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产业园区所在地——西湖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打造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的意见(试行)》,根据政策,入驻企业可享受房租补助、税收优惠、科技成果奖励以及人才扶持政策。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浙江省委政研室、杭州市委政研室、市金融办、市经信委等多家部门密集调研区块链产业,知情人士透露,现场调研的官员对区块链这一新兴产业“非常熟悉”,调研细致入微,并与技术开发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官员在现场表示,政府不能错失区块链发展机遇,并相信浙江未来会出现区块链行业的“阿里巴巴”。

 据了解,最近各地两会密集召开,但是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杭州是第一家。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杭州如此重视区块链产业,一方面说明区块链前景看好。另一方面也预示着,2018年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卷入到区块链“行业大战”中来,“政府的推动会促成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向区块链行业聚集,对行业的发展绝对是大利好。”

 三、日本16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正式获批

 近日,日本金融厅宣布了即将检查的32家数字货币交易所名单,其中包括了16家拿到执照的交易所和16家正在审批执照的交易所。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九期)
 

 去年九月,日本金融厅首次正式批复了11家数字货币交易所。去年十二月,又有4家公司被批准经营加密货币交易所。十二月底,另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Bitocean获得批准。截至目前,在日本共有16家公司获得了经营数字货币交易的许可。

 在此之前,日本金融厅从来没有披露过正在审查中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名单。直到最近启动交易所大检查,才正式对外公布,其中就包括了该国规模最大的交易所之一,也是本次被黑客攻击的CoinCheck。

 日本金融厅之所以要公布所有数字货币交易所名单,主要还是为了应对CoinCheck的黑客攻击事件。上周,CoinCheck交易所价值580亿日元的新经币被窃,虽然他们承诺会赔偿26万受影响的客户,但至今尚未给出明确的赔偿时间表。

 该事件发生之后,日本金融厅向CoinCheck发布了业务整改令,并要求其必须在2月13日前提交情况报告,避免之后再次发生类似的问题。目前,根据日本媒体《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报道,日本金融厅已经列出了43个项目,要求所有数字货币交易所逐个进行内部检查,并且提交风险管理系统报告,包括系统配置细节,管理客户资产数量,以及应对网络攻击的策略。

 四、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首次将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纳入监管议程

 据外媒报道称,欧洲最大的证券监管机构——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在最近发布的监管工作议程中,概述了2018年将重点关注的五个主要领域,其中之一,就是监督金融创新的发展,特别是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九期)
 

 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表示:“预计在2018年,欧盟证券市场的金融创新发展将持续高速发展,也会对证券产品开发、交易和监管带来影响。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正在准备分析材料,重点研究虚拟货币、ICO平台、以及分布式账本技术等金融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这是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首次将加密数字货币纳入监管议程,也表明监管机构正在对欧洲地区的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发展进行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就在上个月,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还就数字货币验证品的潜在监管变化,向公众征询意见。

 五、欧盟开放区块链论坛 旨在团结区块链经济

 欧盟委员会于2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推出的区块链“天文台”和论坛是旨在“团结”区块链经济的重大举措。

 在最实际的步骤中,要把这项技术落实到如欧盟的承诺那样,把各个部门——包括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开发新的应用案例。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九期)
 

 欧洲数字经济和社会专员Mariya Ivanova Gabriel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全面的区块链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存储库之一”。

 她继续说:“它将为区块链技术人员、创新者、公民、行业利益相关者、公共当局、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建立一个开放的论坛,讨论和发展新的想法和方向。”

 这个拥有28个成员国的集团正积极寻求了解如何将自己纳入区块链,并用数年时间将其推广给人民。

 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在2017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区块链将“改变欧盟居民的生活”,尽管目前他们仍致力于在经济改革方面的数据和身份等问题上。

 与此同时,欧盟对加密货币本身的官方处理仍谨慎得多——去年12月,欧盟批准了终止数字钱包和交易所匿名交易的计划。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