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故事正文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编者按】青春是一场逐梦的旅行,有的人还在梦想的道路上彷徨,有的人已经刻下了人生的精彩烙印。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经在中国•贵阳成功举办了三届,每年吸引超过包括全球在内的上万名嘉宾参会参展,五月浅夏,数谷之心宾朋络绎,精英齐聚,共同奏响一曲震撼时代的大数据之歌。在这里,有人展望未来,有人抓寻机遇,有人交流学术,有人探讨科技,有人发布成果……还有人默默无闻,悄然奉献,活跃在数博会的各个角落——他们笑靥如花,彬彬有礼,他们热情好客,专业有素,如同五月的阳光明媚和蔼,如同五月的清风活力缤纷,他们是怀揣梦想的激情青年,是谦虚善良的助人天使,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功不可没。

 如果说大数据带来的科技感让人有那么一阵冰冷,那么志愿者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冰冷当中注入一股子暖流。他们当中,有刚刚踏入大学的懵懂少年,有壮志雄心的准毕业生,也有经验丰富的社会志愿者,他们都为同一梦想而来——成就更好的数博会,也成就更好的自己。细数往届数博盛会,数博志愿者们释放着爱的正能量,志愿路上,他们甘之如饴;奉献路上,他们乐此不疲。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理念,他们让数谷贵阳变得更加温暖。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已一年。惜别2017数博会,转眼2018数博会志愿者招募在即,又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节,这一次,你来吗?小编特意收集了往届数博志愿者们的感言,有人感叹时光匆匆,有人收获情谊,有人踌躇满志,有人整装待发……来听听数博会都赋予了他们怎样的感慨吧?

 王斐

 贵州大学学生

 2015、2016、2017数博会志愿者

 2016、2017数博会贵州大学志愿者队长

数博故事 ▏我志愿我精彩
 

 有了连续三次数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经历,志愿者工作于我而言不再是从组织招募到培训再到上岗的一套流程,它很立体,很丰满。它是一次次用专业和热情得到国内外嘉宾赞许的自豪,是一次次在破解工作困局后的欣慰,更是一次又一次让我们看见多彩贵州华丽绽放的冲劲。数博会志愿者的价值不在于单纯地满足内心世界的好奇和渴望,也不仅仅在于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它在于当你暂时脱离校园与工作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完成一项项任务的成长中,在于当你身已抽离却能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问候的邮件中,在于你行动迟缓、发髻变白之际,每当想起这段时光的一人一景,依然能在心里泛起的回忆、在脸上荡开的笑意中。

 我们对数博会的惊喜与喜爱,同我们对自己的期待与热情,使人深切体会到只有不断去经历这个世界,热爱生活才会让自己成为更加有意思的人。

 冯莎莎

 贵州大学学生

 2015、2016、2017数博会志愿者

 2016数博会论坛组志愿者副组长

 2017数博会贵州大学志愿者副队长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数博会自2015年举办开始,到它成为一个国家级盛会,我非常幸运地参与了三届,也感受到了数博会的成长历程。去年我参与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组织工作和上岗服务等工作,大家微笑服务、熬夜赶工,与老师一起积极为数博会出谋划策,燃烧点子,这段日子是充满激情难以忘怀的,这不仅是数博会的成长,更是我们这一群参与者的成长。

 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照顾,以及小伙伴们的陪伴成长,有了他们,我才了解了,志愿不仅是一个人的奉献,更是一群人的温暖。

 最后,风里雨里,数博有你,预祝数博会越办越好!

 何洋洋

 贵州商学院学生

 2016、2017数博会展览组志愿者

 2017数博会展览组志愿者副组长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很幸运成为2017数博会的“小蓝人儿”,“我们没有见过四点的洛杉矶,但我们见过五点的商学院和会议中心的日出”。这是去年志愿者的心路。从细雨蒙蒙到烈日炎炎,从冷风吹面到汗流浃背,可那又怎样?数博会志愿者代表着学校,代表着数博会,代表着贵州贵阳,代表着当代中国青年......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志愿荣耀青春。2018数博会,我们携手共进,风雨同舟,加油!

 张宇

 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现就职于新智认知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2017数博会机动组第四组志愿者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作为一名在贵阳从事大数据行业的年轻人,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2017年数博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当中去。通过共青团贵阳市委的微信公众号“青青贵阳”得知志愿者招募启示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当看到自己的名字终于出现在2017数博会志愿者名单中时,内心无比激动与自豪。有机会参与数博会志愿服务是我们青年一代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和荣幸。

 人山人海、热火朝天的数博盛会,无疑也是对每一位数博会工作人员的考验。然而不论多辛苦,我从每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脸上看到的都是笑容,从他们的声音中听到的都是笑声。我认为,在数博会召开过程中,每一名志愿者都至关重要,因为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志愿者的形象,更代表的是数博会的形象、贵阳市和贵州省的形象,乃至中国青年的形象。

 帮助他人、提升自我、乐于分享,是我在2017数博会中最深刻的体会,能够在活动中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积极的态度去帮助参观群众和各参展单位,使他们能够开心、舒心地组织和参观展览,是我极大的荣幸。通过此次数博会,我见识到了国内外各大IT企业的前沿技术和资讯,使我在今后的信息化行业工作中得到了极大的帮助,开阔了我对大数据行业的眼界,使我对行业技术有了全新的认知。同时我认为此次数博会的体验非常宝贵,应将这种志愿者精神和国家强大的意志分享给更多人,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当中来,并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回到社会当中去。希望2018年我能再次服务数博会,继续为社会和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龙海燕

 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

 2017数博会机动组寄存工作志愿者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2017年,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因为我参与了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志愿者。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需要提前学习志愿者相关资料和礼仪,熟知志愿者工作环境,熟记志愿者服务攻略,为志愿服务各方面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大数据志愿者代表贵州形象,我们统一规范,统一言行,统一服从安排,为来宾提供最好的服务工作。与此同时,作为数博会志愿者,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大数据的超前发展态势,大大地开拓我们的视野。

 张昕宇

 贵州大学学生

 2017数博会综合会务组志愿者、礼仪组志愿者组长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2017年数博会我曾负责志愿者服装发布会走秀节目和会议期间的志愿者礼仪工作。

 与我之前所想的不同,数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不是一般的辛苦。尤其礼仪组需要时时刻刻妆发整齐,仪态端庄,笑容亲切。穿着一双小高跟在会场走来走去,也要从早到晚保证自己的形象滴水不漏。但我还是觉得这一场辛苦十分值得。

 首先是团队分工很合理。这是我最大的感触。我也曾经接触过其他一些大型赛会,志愿者的高效率工作其实和合理的团队分工是难以分开的。一个低效率、常常出错的组织者是没有办法唱好这样一台大戏的。我们表面所见的仅仅是沧海一粟,其实整场大会是需要许多志愿者按照不同区块协作完成的。每个组的志愿者负责人都是确确实实坚守岗位,并且也都漂亮的完成了其任务的。这一点很难得。也让高强度的工作变得很舒心,谁不愿意和能力强的人在一起共事呢?

 其次就是共事确实很愉快了。志愿者有许多组,每组各司其职也有交叉合作的情况。不得不说每个人都很优秀,所以一起工作是一件相当令人愉悦的事情,整个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所以在大会结束以后,我不仅仅从中提升了自己,更收获了几份珍贵的友谊。

 感谢数博会能给我这样的机会和这样一群优秀的人相遇并且共事。希望今年我也可以再与大家一起合作,齐心协力做好2018数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蹇萍

 南开大学学生

 2017数博会机动组第五组志愿者

数博故事 ▏成就更好的数博会 我志愿我精彩
 

 短短的几天里,所有志愿者同吃同住同心,集体的力量很伟大,最终我们的工作得到不少与会嘉宾的认可。高端的论坛,大咖的卓见,让我们不仅感受到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还学到众多大咖分享的干货,第一时间了解大数据行业的最新思潮与动向。非常荣幸能在家门口为数博会献上一份力量,永远为贵州的大数据产业点赞加油!如果有机会,希望继续服务2018数博会!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加油!贵阳加油!

  【结语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数博志愿者们用言行把数博精神传递,助力数谷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红。”志愿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历练和成就着一批批青年才俊,在迈向大数据新时代的征程上,数博会期待更多牵手,热情传递正能量,他们就像一团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注:志愿者寄言来自数博会志愿者服务组

      (数据观 黄玉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