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科学家力推全球地球大数据研究

  将大数据与地球科学相结合,中国科学家正在积极推动这个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成为全球首个地球大数据领域科学刊物的主编。

  郭华东表示,大数据是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地球大数据正在成为人们认识地球的新“钥匙”。面向国家前沿,聚焦学科交叉,他联合国际团队创办国际刊物《地球大数据》(Big Earth Data)。

  该刊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英国Taylor&Francis出版集团等机构联合主办,旨在建立该领域学术交流阵地,促进数据开放与共享,开拓新的学科方向。这份刊物还鼓励作者把数据和算法存储在被认可的公共存储器中。

  作为地球大数据的一个案例,以郭华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2016年5月开始启动“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该计划旨在提高数据共享能力,监测生态环境变化,运用地球大数据支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前这项计划已得到26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响应。

  近期,郭华东受邀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发表题为“构建数字丝路”的评论文章,这是该杂志首次就“一带一路”话题刊登中国科学家文章。

  郭华东在文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地观测能力较弱、应用水平较低,数据资源共享不足、国家和地区间存在“数字鸿沟”等问题,直言“大量宝贵的科学观测数据仍沉寂在大学、政府等机构的资料库里”。(记者 张素)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