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重庆成立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

  重庆于5日成立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开展以时空数据、政务数据、物联网数据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大数据技术研究工作,实现科研成果向应用成果的转换,助力智慧重庆建设。

  创新中心由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定位于城市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专业研究机构。

  重庆当前正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根据当地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并布局一批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平台,加快突破大数据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张泽烈透露,创新中心将以重庆市级科技研发平台为定位,开展时空信息、政务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城市大数据相关领域的解决方案创新、标准规范制定和应用成果转化工作。此外,在产业培育方面,整合城市大数据产业链,成为以时空信息融合城市大数据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构建城市大数据联盟,引领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并利用已有的优势资源,与国内相关机构开展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数据集成、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方面均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的实践经验。

  重庆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远表示,近年来,重庆一直推进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现已成功获批“时空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庆市工程实验室”“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庆应用中心”。目前该市还牵头构建了重庆大数据应用平台(综合市情系统),为当地各级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智能查询提供了可靠的大数据信息基础,有力地推动了重庆市政府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变。“双方联合,将会把创新中心建设为先进的城市大数据基础平台,在社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记者 钟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