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丨一个“关注菜价”的大数据工程是什么样的?

【数谷巡礼】

——筑民生:一个“关注菜价”的大数据民生工程

  近几个月来,一款叫“筑民生”的手机APP深受贵阳市民的青睐,通过这款APP,市民不仅可以便捷地完成各种生活缴费、积金查询、户籍证照、就业服务、出行服务等众多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甚至还能通过它查看到各农贸市场和超市当日农产品零售参考价。市民恍然叹道:“原来大数据还可以这么接地气”。

  大数据发展到今天,数据资源的重要性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怎样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社会?使更多人享受大数据带来的红利,是许多地方政府、企业孜孜以求的事情。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不少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社会领域中开展了大量探索,积累了不少发展经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大数据到底要怎么用?这个问题现在也没有完全解决。”

  随着信息技术与数据收集能力的发展与提升,数据的体量不段增大,政府开始利用这些数据为民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然而,由于各项服务之间相互独立,不同的服务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或平台中,从而给民众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2015年,神州控股与贵阳市达成合作协议,在贵阳投资设立子公司——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筑民生公司”)。借助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机遇优势,在贵阳市打造大数据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服务民众,让更多的民众共享大数据发展的红利。

  2017年2月末,筑民生公司打造的基于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服务平台“筑民生”平台(APP)正式上线,筑民生利用大数据技术,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打通各个部门、平台之间的壁垒,形成多个源头的数据共享平台,以‘一个窗口’的方式,为市民提供不同部门、平台的各种政务及便民服务。即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又进一步深化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目前“筑民生”已整合了贵阳市交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入驻,面向市民提供180余项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上线近一年,筑民生为贵阳市民提供了250余万人次服务,真正推进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又使数据价值得到体现。

  神州控股贵州事业部总经理周武表示:“筑民生是贵阳大数据发展埋下的一颗种子,数据开放程度高,政府支持力度大,才使筑民生迅速在贵阳市植根发芽。未来,筑民生还将进一步发挥贵州积累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优势,深入挖掘民生全领域、全过程海量数据价值,更加精准匹配民生服务需求,使大数据贴近民生,帮助人民生活得更好,同时,也使筑民生的‘果实’更加丰硕。”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记者:汤正,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及作者等信息。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