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贵阳“区块链+精准扶贫”,区块链在扶贫开发场景中应用创新

  近年来,大扶贫成为贵州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贵州持续推进的首要战略行动。数据显示,在强大的扶贫攻势下,贵州用两年的时间使250.8万人口成功脱贫。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方面与政府的大力推动、广泛的社会参与以及经济持续增长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与扶贫手段的多样化密切相关。

  其中,贵阳翼帆科技金融有限公司打造“区块链+精准扶贫”的扶贫模式,创造性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扶贫战略相结合,为贵州3000亿的扶贫基金高效、精准地应用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提供有效保障,为贵州扶贫取得良好成效提供重要支撑。

  近日,贵阳翼帆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翼帆金融)董事长夏平接受了数据观专访,向记者讲述了区块链在扶贫开发场景中应用创新。

  大扶贫战略下,贵州面临严峻的形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高速发展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全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然而,要彻底消除贫困,在2020年前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十三五以来,全国各地都在推动扶贫行动。而处于西部边远地区,相对贫困的贵州,却面临着最繁重的扶贫任务。

  据统计,2015年贵州贫困人口多达493万,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8.77%,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占比最高的省份。受经济欠发达、产业基础薄弱等众多因素制约,贵州省扶贫任务面临严峻的形势。

  随着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财政对贵州扶贫投入的专项资金也在不断扩大。但是,由于扶贫资金涉及面广、项目多、布局分散、监管难度大等多方面因素的存在,客观上加大了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难度,使资金在扶贫应用中出现了使用效率低、使用不严、过多消耗、资金管理缺失、资金潜力未得到有效释放等痛点。

  然而,在扶贫行动中,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扶持,几乎所有扶贫行动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克服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痛点,对于扶贫工作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针对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翼帆金融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优势,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开发领域,打造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基金管理平台,为克服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提供了解决思路。

  区块链+精准扶贫,让贵州三千亿扶贫基金有的放矢

  2015年。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混沌的萌芽时期,夏平笃信区块链在未来将会产生巨大价值,他开始投入对区块链研究中,并进一步挖掘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中商用应用。2016年,时任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美国硅谷调研过程中,肯定了区块链的发展价值,有意将区块链这一“新事物”移植于贵阳。夏平从中看见了发展的机遇,他向贵阳市提交了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扶贫资金在使用中的存在的问题的设计。

  夏平的设计得到贵阳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与支持。2016年,翼帆金融在贵阳注册成立,通过与贵民集团通力合作,按照“快速开发,快速迭代”的发展要求,于次年3月共同打造出贵州扶贫攻坚投资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并迅速投入上线运行阶段。“陈刚书记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区块链能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巨大作用,他的功劳应该算在第一位。”夏平认为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以陈刚为代表的贵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区块链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顺序时间戳、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将扶贫的场景中的贫困人口识别、资金、管理、监督、政策等各个环节纳入区块链管理系统。通过与传统的人员管理方式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机结合,让扶贫基金沿着规定的用途、使用条件、时间限制等使用规范安全、透明、精准地投放使用。

  区块链管理平台的投入使用,既保证了基金使用过程中的规范性、合理性,又简化了扶贫基金的使用流程。使贵州3000亿的扶贫资金的使用不走样、不截留、不挪用,遏制了人为造假、不公平等现象,有效避免人为因素让政府的帮扶资金过多消耗在路上,从而提高扶贫基金使用效率。同时,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使用都会在链上留下痕迹,无法篡改,使扶贫基金透明运作,为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创造了条件。从而使贵州三千亿扶贫基金有的放矢,在扶贫中的关键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区块链在贵阳的机遇,区块链的场景应用创新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在于它能将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事务以区块为单位进行储存,并以密码学算法将区块按时间顺序进行连接成链条,它具有防篡改、透明可视等技术优势。

  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推广应用和发展,越来越被广泛认可,已跨出了早先的金融领域进入到政府管理服务、社会治理及诚信体系等众多方面。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开发领域中,贵阳翼帆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创。

  区块链是贵阳市自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来,又一全局谋划、重点推动的科技产业领域。贵阳市在区块链领域表现出的探索热情,为聚集区块链企业,推动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贵阳而言,区块链是贵阳市推进大数据战略,做实‘中国数谷’的创新机遇。但对于去区块链而言,我们要把贵阳建设成为它的‘机遇之城’,让区块链要素在这里集聚。”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小龙信心十足地表示。

  过去的一年里,贵阳市为发展区块链做了大量探索,从区块链发展顶层设计到从统筹规划到产业发展实践,体现出贵阳市对区块链产业发展志在必得的决心。

  经过一年的发展,贵阳区块链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发展成果。在规划、产业基金设立等多个方面创造了全国之最;研发出一批优秀的区块链技术产品,部分产品技术水平领先全国;聚集了区块链企业超过了30家推动着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成为国内最主要的产业聚集区之一;区块链在电子存证、产品溯源、数字货币、医疗、电子商务、保险、版权、信用认证、物联网、交通等众多领域中的建立应用场景,区块链价值在贵阳逐渐得到发挥。

  “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贵阳制订了区块链专项政策,为区块链产业聚集贵阳制定了有利条件。然而,真正促使企业在贵阳落地生根的关键因素却不都是政策因素。”夏平认为:“前瞻性的布局、多场景的应用需求、效便捷的沟通渠道等因素共同作用,打造出一个具有明确发展方向与坚定发展信心的,具有广阔应用市场的,以及便于企业合作共赢、政企交流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环境是贵阳发展区块链特有的优势和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贵阳对多区块链企业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从这个角度而言,贵阳也许是全国最适合区块链成长的土地,像翼帆金融这样区块链应用创新在贵阳诞生,这绝不是偶然,当然也不会是个案。”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记者:汤正、黄玉叶,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图片背景素材来源:视觉中国。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