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二十六期)

 沪深交易所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美图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搭建区块链平台;脑白金进军区块链,联合阿里开发AI……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二十六期)
 

 一、沪深交易所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2018年以来,区块链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炒作浪潮,区块链概念股也遭遇爆炒,这也引起监管层的重点关注。为了强化监管区块链概念股炒作,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表态,将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上交所在1月16日晚间表示,市场热炒区块链概念,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涉及沪市易见股份等10家公司,个别股票已经出现炒作风险。对此,上交所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据上交所总体判断,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上交所相关部门表示,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股价走势,做好持续监管工作。

 深交所在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以爱康科技为例,该公司曾在1月1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需求,为开展基于区块链能源技术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促进公司在区块链能源领域占领先机、形成区块链能源技术和交易机制的示范基地,促使区块链加能源的早日全面落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该分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受该消息的影响,1月11日午后开盘,爱康科技股价“秒停”。

 在沪深交易所公开表态后,多家上市公司在1月16日晚间也做出快速反应,纷纷澄清相关传闻。1月16日晚间,恒银金融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开展实质的研发活动,这也是恒银金融近期第二次发布澄清公告。此外,同日晚间,宣亚国际、科蓝软件也均发布相关公告。

 二、美图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搭建区块链平台

 1月22日,美图公司正式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旨在降低区块链上使用AI技术的难度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互信互联、共享共赢、阳光透明的区块链生态。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二十六期)
 

 美图方面介绍,美图区块链的愿景是通过为用户创建一个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证——美图智能通行证(MIP - Meitu Intelligent Passport),从而连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创造一个可信的区块链环境,实现开放共享与隐私保护的双赢。

 美图区块链平台的定义为,美图将基于沉淀多年的人脸影像技术和AI算法,在区块链平台上为用户创建一个专属的美图智能通行证(MIP),使得用户能够在区块链上用人脸特征作为通证密钥,进行去中心化的用户身份验证(KYC)。从而,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脸特征链接所有的区块链,也将数字世界的数据和现实世界的身份连通。以美图智能通行证(MIP)为入口,美图智能档案为基础设施,美图的区块链平台将构建连接用户、应用、行业和服务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美图方面表示,之所以进入区块链领域,原因在于:

 第一,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使其成为一个匿名的去中心化网络,并且由于用户身份验证(KYC - Know Your Customer)机制的缺乏,数字世界的用户无法对应到现实世界的本人。这使得许多在现实社会中具有巨大价值的服务(如医疗和教育等),难以落地成为区块链应用。

 第二,目前,由于用户的数据碎片化地散落在不同的应用和平台上,用户需要在众多的应用之间调取数据,造成极大地不便。而应用也无法调用足够的用户数据画像来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第三,未来,美图智能档案将加入更多维度数据,逐步形成数字化的个人形象。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与现实中的自己特征越来越接近,形成数字孪生体,结合用户行为和不同使用场景,数字孪生体将会拥有更大的应用和想象空间。

 在此基础上,一方面,美图智能通行证(MIP)可让用户锚定在区块链上散落各应用的资产,为用户构建一个健全的美图智能档案。用户通过人脸识别AI验证,更方便及安全地使用各种应用,并得到隐私的保护;另一方面,美图智能通行证(MIP)也让一些需要强验证的服务如医疗和教育,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区块链服务用户。

 三、脑白金进军区块链 联合阿里开发AI

 1月23日,有媒体报道,脑白金将率先在2018春节市场大促中,引入“区块链”应用。

 据了解,脑白金团队计划通过去中心化的微信社区等互联网工具,鼓励更多人参与春节给父母送孝心的“区块”中来,参与的用户通过“亲友链”把自己的行为尽可能多的扩散、同步给亲友们,满足相应条件的用户将获得脑白金奖励的新春大礼包,类似用户“挖矿”获得比特币。

 脑白金产品是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于2000年再度创业推出的保健产品,以“收礼还收脑白金”的广告词而广为人知。凭借脑白金的出色销售业绩,史玉柱的巨人集团也从建设巨人大厦的债务危机中走出来。

 据悉,早在去年4月份,巨人集团便涉足了区块链项目。2017年年4月,巨人集团完成对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 2720万美元投资,该消息曾在巨人网络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四、EKT与INK达成战略合作 利用区块链技术重新定义教育资产主权

 EKT是致力于打造区块链线上教育行业的公链项目,以保护教育知识产权、降低学习成本,降低优质教育资源门槛为目标,达到教育公平,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的目的。

 INK,是面向世界不同文化圈原创内容产业,涉及主权联盟链、可信公链,以及跨链交互的去中心化解决。INK着手解决原创内容产业遭遇的孵化问题与分配问题,帮助优质内容创作者提高创作热情,筛选优质项目,构建和谐生态。

 EKT与INK存在交汇地带。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当下,线上教育行业中的产品版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教育产出者的利益保障直接关系教育资料的传播、生产者积极性、以及收入分配、数据真实性、行业生态等多个方面。

 本次双方合作,一方面EKT将会参与到INK生态当中,共建INK生态;另一方面,INK将帮助EKT重新定义教育资产主权,确保教育者权利,构建和谐教育生态。

 五、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区块链分会成立大会圆满举行

 2018年1月23日,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区块链分会成立大会于北京隆重召开,来自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悦花越有、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天人致一科技、北京库神技术以及奔跑财经等企事业领导和行业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就区块链技术应用层面进行了多方位交流探讨,共同谋划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块链迎来新的发展。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二十六期)
 

 据了解,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区块链分会已于2017年12月8日被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批复成立并正式发文,北京悦花越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作为主发起单位,对该分会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这不仅为我国区块链产业落地应用塑造了新机遇,也为悦花越有的高速发展打造了更加牢固的技术基础。

 大会现场,除了几位重要嘉宾演讲外,还举行了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区块链分会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战略签约仪式,悦花越有董事长、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区块链分会会长刘玉龙先生阐述了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以开放共赢的心态携手更多企业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大作为。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延伸合作广度以及拓展合作深度等方面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促进了技术与产业的双向升级,让区块链由“理论热度”变为“技术强度”,也为我国区块链发展开启了新引擎。在新经济形势下,合作与创新是驱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目标的重要法宝。唯有合作与创新,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新作为、构建新气象、谱写新未来。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