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IBM与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联合推出区块链公司;美国潘世奇物流公司加入区块链运输联盟;俄罗斯私人商业银行将推出区块链清算所……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一、IBM与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联合推出区块链公司

 早期的区块链技术推动者IBM和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Maersk)宣布成立一家合资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并提升全球贸易的效率性和安全性。

 在近日发布的一个公告中,IBM和马士基的A.P Moller证实他们打算推出一个新公司,总部将设在纽约。这个未命名的新公司将聚焦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整个全球航运生态系统中的使用。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供应链贸易和物流是两个特别的行业,因为采用区块链技术而立即受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为供应商、托运人、港口运营商和进出口商在内的多个参与者提供实时跟踪和监控货物运输的新方式。数十年以来,由于人工流程造成的运营效率低下和破损导致了数十亿的损失。区块链将通过以智能合约为动力的无纸化系统,为所有参与者提供实时更新数据,显著提升供应链数据的可视性。

 马士基将在其整个航运系统实施和部署IBM的区块链软件 - Hyperledger Fabric,并使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跟踪货运情况。

 马士基首席商务官Vincent Clerc表示:“提供一个中立、开放的数字平台,以安全和简单的方式交换信息的潜力是巨大的,整个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都将从中受益。”

 IBM和马士基在2017年初开始一直保持着合作伙伴关系。区块链技术将用于货运代理、海运承运商和港口网络等众多领域。IBM估计,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流程数字化将使航运承运商每年节省大约380亿美元成本。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为荷兰海关当局、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新加坡和秘鲁海关当局、通用汽车公司和宝洁公司等供应链管理行业巨头提供了供应链解决方案,并开始对新项目进行试点测试。

 IBM补充表示,在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查之后,新公司的区块链企业解决方案预计将在六个月内推出。

 二、美国潘世奇物流公司加入区块链运输联盟

 1月15日,全球物流服务提供商美国潘世奇物流公司(Penske Logistics)加入区块链运输联盟(Blockchain in Transport Alliance)。该组织旨在通过为供应链、物流流程、资产追踪和交易分类账创建应用程序来推进运输行业区块链的发展。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潘世奇物流公司将可能专门为其食品和饮料运输以及制造部门开发应用程序。

 该公司全球产品高级副总裁安迪·摩西(Andy Moses)表示,作为加入联盟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研究区块链技术。他说:“我们已经加入了区块链运输联盟(BiTA),以更好地了解区块链对我们客户的益处,并成为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实施过程中制定标准框架的一部分。”

 据了解,去年UPS宣布加入该联盟,协助开发区块链平台标准,包括如何使用该技术促进支付。

 三、俄罗斯私人商业银行将推出区块链清算所

 据外媒EconoTimes报道,俄罗斯最大的私人商业银行Alfa-Bank(阿尔法银行)于1月16日宣布,与区块链支付处理平台开发公司HashCash Consultants合作,以便在俄罗斯和周边邻国之间构建一个支付网络。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本次合作将会重点构建一个支付路由和清算所,并且所有交易都会在区块链上发送到阿尔法银行,该解决方案拟使用HashCash的开源区块链HC NET。这套区块链清算所解决方案,将有效整合净额结算系统的流动性效率,及实时全额支付系统的同日结算功能,为所有交易方提供安全、可靠、快速的支付系统。

 据了解,去年俄罗斯中央银行推出了“金融科技协会”倡议。而成立于1990年,业务覆盖七个国家的阿尔法银行就是该协会的创始成员行之一,现在该行已经涉足区块链领域很长时间了。另外,该行还与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共同推出了该国第一个区块链支付业务。

 去年12月末,俄罗斯中央银行起草了一份新跨国加密货币提议。该提议意在联合金砖国家(BRICS)及欧亚经济联盟(EEU),希望创造一种新的跨国加密货币,使其能在成员国中合法流通。此次阿尔法银行推出支付路由和清算所,可视为俄罗斯推进跨国加密货币提议的实质性进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俄罗斯推进加密货币合法化,有利于提高俄罗斯对外合作中的经济地位,刺激俄罗斯及周边经济体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长远来看,通过运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所形成的资源化贸易模块,或将重塑全球贸易形态。

 四、太阳能区块链技术在沙特得到应用

 近日,沙特阿拉伯公用事业公司ACWA Power宣布将采用太阳币(Solarcoin),并称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将为发电行业提供一个崭新的机会。

 太阳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旨在通过向可核实的太阳能发电商发放数字货币来激励全球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商每发电一兆瓦即可能获得1太阳能币(SLR)的奖励。

 ACWA Powe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迪·潘德曼纳瑟(Paddy Padmanathan)在阿布扎比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期间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通过采用新技术来增加价值和降低成本,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为发电领域提供了崭新的机会。现在,通过太阳币,我们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价值。”

 据了解,太阳币使用超低碳区块链技术来维护开源分类账户系统,与其他加密货币所使用的方法相比,其能源密集度要低得多。随着太阳币价格的上涨,通过更多的用户同意接受太阳币进行交易,这可以成为太阳能发电商带来额外收益,从而激励太阳能投资者安装更多的发电能力。

 “向ACWA Power等太阳能发电商颁发太阳币刺激了他们继续投资太阳能产业的动力。我们希望在该地区进一步推广用太阳币,以建立一个强大的区块链社区,并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的发展,”太阳币的创始人尼古拉·乔治尼(Nicholas Gogerty)说。

 五、航美在线布局区块链 加快用户数字资产价值转换

 1月16日,航美在线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往返天下,与主营区块链技术综合服务的北京领主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控股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区块链业务。借助航美在线集团在长途交通出行领域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布局,合资公司将重点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区块链产品,深度挖掘长途出行过程中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并最终在全球范围内部署该区块链技术服务。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五期)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互联网价值运转进入了更高的层次。当今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往往会累计很多的虚拟资产(如积分、游戏货币、点数等),而如何将这些虚拟资产进行兑换和转移,则是当下面临的关键问题。基于这样的需求,航美在线集团与领主科技将合作开发基于数字资产存储功能的区块链钱包,并链接各个数字资产当日的涨跌行情,帮助全球用户轻松实现存储数字资产和实时查看行情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基于领主科技研发的“OFBANK”虚拟资产管理流通平台和OFID的区块链产品,随着航美在线集团旗下子公司联通航美在航空卫星通信领域的快速布局。区块链钱包将打通各个航空公司的积分、里程、机票之间的相互兑换,实现全球化、多元化的区块链积分落地应用。通过发行AMCN航空往返积分,深入打造及管理积分,在飞机上实现积分上网,并争取打通各个航空公司积分,力争实现积分上网、积分兑换、积分与机票的兑换等。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