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六期)

  韩国政府开始加密货币实名化,同时支持区块链研发;立陶宛央行推出区块链初创企业监管沙盒;瑞士区块链公司与孟加拉国政府合作实现公共服务数字化……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韩国政府开始加密货币实名化 同时支持区块链研发

  近日,韩国政府政策协调办公室在公告中表示,韩国将按计划开始对加密货币实行实名系统,强烈回应非法加密货币交易。

  同时,韩国将在全面讨论后就关闭加密货币议案作出决定:将支持区块链研发投资。

  此前,韩联社援引韩国总统府不具名官员的话报导,关闭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法案可能不会立即纳入政府的措施。关闭交易所是可能采取的最强有力的措施之一,当局在监测市场的同时会决定是否寻求这项法案。

  二、立陶宛央行推出区块链初创企业监管沙盒

  立陶宛央行为开展区块链业务的初创企业推出全新监管“沙盒”。

  立陶宛央行上周宣布了LBChain计划,央行将围绕这项技术设立专门平台,而各公司可通过该平台开发相关服务(不过这些服务将会受到央行官员的把关)。这是沙盒模式的一个比较常见的形式,即监管机构会允许公司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在有限的环境中测试金融产品。

  立陶宛央行董事会成员MariusJurgilas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区块链技术具有巨大的创新适应能力,对金融和公共部门的消费者都是有益的。使这项技术能够在受监管的环境下发展,将为我国提供特别有利的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机会,还会加快推进先进创新。”

  由于立陶宛央行计划于2019年推出该平台,因此那些希望快速加入沙盒的公司可能不得不等待一段时间。据立陶宛央行声明显示,欧盟将出资支持该项目,但目前尚不清楚该经济体支持这一区块链项目的具体出资额是多少。

  去年十月,立陶宛央行刚刚确定了其对首次数字代币发行(ICO)的政策。

  当时官员指出:“需要说明的是,在决定立陶宛共和国对特定ICO具体立法的适用范围和立法范围时,应当对相关ICO的条件进行分析和评估。”

  三、瑞士区块链公司与孟加拉国政府合作 实现公共服务数字化

  Lykke是一家为各种金融资产提供交易服务的平台开发公司,总部位于瑞士,他们已经宣布和孟加拉国政府达成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该国公共服务数字化创新。

  此前,Lykke公司参加了在孟加拉国达卡举办的 “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公共服务创新国际研讨会,也正在本次会议上,该公司与孟加拉国总理办公室信息获取项目部签署了合作协议。

  理查德奥尔森(Richard Olsen)是Lykk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表示:

  “Lykke公司非常荣幸能够与孟加拉国合作,并且能够为在这个公共服务数字化创新项目中发挥作用而感到自豪。区块链技术能够大幅减少线上重要公告服务的访问时间和成本,能够应用在金融服务、身份识别和土地记录等领域。我们认为,本次合作能够让孟加拉国在相关领域里加速发展,并且形成一种能被其他国家效仿的模式。”

  四、美国田纳西州可能通过拟议的法律认可区块链数据

  美国田纳西州的一名立法委员提出了一项新法案,该法案承认区块链的签名是合法的电子记录,这是最近几周最新的立法努力。

  该法案于1月10日由州议员Jason Powell提交给田纳西州众议院,呼应了佛罗里达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类似法案。

  该法案中的措施指出:“通过区块链技术获得的签名被认为是电子形式的,并且是电子签名。通过区块链技术担保的一项记录或合同被认为是电子形式,并成为电子记录。”

  与其他立法一样,该法案也阐明了在田纳西州内部,智能合同(即在满足某些条件时触发的自动执行协议)也将具有法律意义。

  “任何与交易相关的合同都不能仅仅因为合同里包含一个智能合同条款而被剥夺法律效力、有效性或可执行性,”文中写道。

  这一举措突显出州议员对这一概念的兴趣日益浓厚,去年春天,亚利桑那州政府最终敲定了一项类似的法律。事实上,这意味着推动用基于区块链数据来协调有关电子记录的州法律。

  但是,就像佛罗里达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努力一样,当这些措施到达辩论阶段时,其他立法者将如何反应仍有待观察。

  五、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线上公共数据安全

  根据印度媒体《今日印度》报道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已经决定实施区块链技术,确保线上公共数据安全。

  S.V.R. Srinivas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信息科技部门首席秘书长,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政府机构确保多个部门的数据安全,比如公民收入、警务信息、土地记录、教育以及健康档案等。

  目前,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都是印度软件科技领域里较为领先的城市,而作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Srinivas希望当地政府可以把孟买定位成孟买的“金融科技之都”。他说道:

  “我们很快就会出台一项金融科技政策,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确保金融交易具备更好的信任度和透明度,管理效率也会变得更高。”

  据悉,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已经在1月17日举办了第一届马哈拉施特拉邦技术峰会( Maharashtra Technology Summit),重点讨论区块链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马哈拉施特拉邦之外,印度国内一些其他地区政府也开始计划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括安得拉邦和西孟加拉邦。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