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货车帮正文

货车帮:在贵阳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前不久,在2017博鳌国际物流论坛上,贵阳货车帮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物流品牌。货车帮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物流”平台,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中国物流领域的“独角兽”,与贵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2014年,贵州省开启大数据产业征程。正是这一年,货车帮从成都转战贵阳,在贵阳设立声讯中心,随后将总部设在贵阳,并在小孟工业园打造全新的智慧物流示范产业园——数字物流港。

货车帮:在贵阳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货车帮展示平台
 

 回忆起当初团队的决定,货车帮CEO罗鹏坦言:“这是偶然叠加必然的机遇,货车帮一定要与贵州“牵手”,因为贵州给了大数据创业者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优势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云上贵州是我们的福地。”

 与团队预期的一样,货车帮来到贵阳后,开放的市场环境、容错的城市文化让货车帮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每当遇到困难,贵州省、贵阳市会第一时间给予我们帮助,大到公司人员招聘,小到现场调研办公,关心无微不至。”罗鹏说。贵阳的干部有一种“魔力”,他们善于学习大数据知识,常常与我们一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这种全心全意的服务,让货车帮得到加速成长。目前,在“货车帮”APP上,每天发布的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4万单。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480万台,诚信注册货主会员达95万家,而且数据还在持续更新。

 对贵阳来说,大数据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一种思维,是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效率、质量、动力三大变革,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与全球共享数据红利,加快后发赶超的希望所在,而货车帮成长为“独角兽”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为有了货车帮,480万名货车司机不用到处空跑找货。这促进了物流领域的节能增效,货物运输效率提高近50倍。仅2016年,货车帮为车主节省615亿元的燃油支出,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罗鹏说。这极大促进了物流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在实现货车与货源精准匹配后,货车帮转战车后市场服务,开始布局车后金融、二手车、轮胎等增值服务市场,不断解决物流行业的“痛点”,充分挖掘平台上积累的海量数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ETC产品就是货车帮布局金融服务市场,实现盈利的第一环。在国内,90%的大型货车是个体经营,货车帮试图通过全国服务网点为个体司机发放ETC卡的做法,准确切中货车用户“痛点”。

 这一年,货车帮率先协同贵州高速和贵阳银行面向全国推出ETC卡发卡和充值服务,并很快受到很多货车司机的欢迎。截至目前,货车帮累计发行ETC卡130余万张,成为中国货车ETC最大的发卡和充值渠道,日充值金额突破1.2亿元。

 物流行业的发展壮大单靠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货车帮和贵阳市交通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合作,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让数据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大作用。2016年,货车帮还与贵州省交通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大数据为货运物流业降本增效,利用“互联网+高效物流”助推行业实现高效治理。

 随着货车帮平台数据积累量的增多,数据的共享价值也愈加凸显,各种“牵手”合作也纷至沓来——

 货车帮和美国西北大学、西南交大、新华社的专业数据分析团队达成共识,联手挖掘物流数据背后的“富矿”。

 2017数博会上,货车帮与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公铁联运战略合作协议,携手翻开中国物流行业“大数据 + 公铁联运”新篇章。

 2017年,货车帮完成整体B轮融资,金额达3.27亿美元,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12月20日,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贵阳研发中心在贵阳货车帮智慧物流示范园落地。

 2017年底,货车帮与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实行战略合并,共同成立满帮集团,共同继续推动中国物流效能的提升与产业升级。

 “贵阳打造的是一座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正是在贵阳这片沃土上,货车帮才能茁壮成长。”罗鹏认为。正是通过在这片土地上汲取的营养和能量,货车帮仅用四年时间就从一个仅有200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拥有3000多人的物流公司,成为当前中国一家“大数据+物流”的“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