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看诸葛io如何在DT时代挖掘数据最大价值

数据观产业巡礼京津冀篇之八

——诸葛io:如何在DT时代挖掘数据的最大价值

  DT时代,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支撑,为用户提供一体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成为产品运营的新目标。建立在精准的用户行为分析基础之上,实现精准服务这一目标不再遥不可及。从企业的角度,是否拥有足够的数据采集能力来获取完整的数据;以及是否建有合适的数据分析模型,确保将数据融合打通,并能足够灵活地应用于不同的场景,成为企业能否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也是企业在选择分析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北京诸葛云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葛云游”)的创始人孔淼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用户分析平台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DT时代里,只有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平台,灵活、深入挖掘数据信息,才能发挥出数据的最大价值,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传统的分析平台正在被市场取代

  孔淼及其团队开发的诸葛io数据分析平台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并运营。随着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他逐渐意识到传统的用户分析平台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最明显的变化是流量时代已经结束了。在此之前,流量相对廉价,即便转化效果不佳,也能凭借流量红利带来收益。在流量时代结束之后,企业其实更关注的是订单转化,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些更深入的数据,去了解用户、观察用户的参与度。这个时期的用户行为分析需要以完整的用户数据和精准的分析模型作为基础,而大多数公司面临的情形是数据的采集能力不够,以及数据孤岛现象严重。

  “传统的用户行为分析产品为企业提供的更多的都是一些通用的指标,分析的维度都是浏览器、操作系统、环境等。这样就造成了分析不够深入、企业的数据缺失、用户模型不够、分析又不够灵活这四大问题。基于对些问题的认识,深入到这个领域做诸葛io,也就水到渠成。”在孔淼看来,诸葛io正好可以有效克服传统数据分析平台的局限性。

  据介绍,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诸葛io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分析工具;一部分是行业方案。行业方案是在标准化工具的层面上增加了很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包括孔淼及其团队对于行业的一些理解,提供一个更直接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另外,产品的底层是一个采集全面,更能强大的分析平台,即用户全生命周期数据分析平台。

  全面了解用户才是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孔淼所说的全生命周期是指数据的应用范围将不再不局限于某一个阶段,也不局限于PC、移动设备或wap某一个平台,而是要先保证采集并跟踪到每一个用户的全流程数据,再谈如何精细化运营某个环节。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分析平台需要覆盖企业从曝光到点击落地页,到客户产生兴趣,然后到用户付费转化、到提供服务、到无限复购,直到流失的全过程。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用户行为数据规模迅速扩大,不仅是包括用户互联网产生的线上数据,线下的用户消费数据、客服数据、广告投放数据等应该考虑在内。因此,现在的用户行为分析已经越来越多地从APP、网站等线上平台,开始延伸到线下。企业要给消费者提供一个一体化的体验,包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则需要将线上产生的数据和线下的客服数据、投放数据等进行整合。

  全生命周期就是将线上和线下的数据融合打通的一种方式。在站外的营销渠道,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第三方进行的广告投放,可以跟踪用户是从哪个渠道进入,并且能清楚地记录用户进入的页面和点击的内容等;在企业APP或网站的站内营销环节,用户停留的页面、是否产生购买行为等,这些行为和业务数据都将能在诸葛io平台上深入分析。

  对于诸葛io的数据分析流程,孔淼介绍道:“将站内和站外的数据结合起来之后,这个用户后续回访、留存以及流失,其实整个环节都是串连起来的。所以从一个陌生人开始,到最后他成为你的忠诚交易客户,还是成为你的流失客户,在哪个环节流失,覆盖了全生命周期的跟踪。”因此,其面向的领域是广义的消费行业。正如孔淼所说,诸葛io的服务对象集中在零售、教育、金融和互联网这四大领域的客户,帮他们解决数字化营销的问题。

  只有不断迭代才能接近完美

  从只有几个人的创始团队发展到现在,诸葛云游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现在团队共有50多人。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员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并对产品进行持续的迭代和升级。据了解,诸葛io数据分析平台的迭代频率大概是平均一周更新一个版本,每年都会有大的版本更新推出。从2015年推出了私有化部署的平台,为企业增加了除SaaS服务以外部署方式,提供对于安全性级别的灵活选择;到单一数据分析平台延伸至更加完整的一站式智能营销分析及自动化平台,诸葛io的功能不断完善。

  在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的同时,诸葛云游同时还完成了几个方面的规划:第一个是完成了将访客监测、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以及移动端等方面的数据的打通;第二个是开放了API平台能力;第三个是合并了一家技术公司Deepshare,将这家公司的移动的设备识别的能力和诸葛io的产品结合起来;第四个是推出了一个移动综合化的平台,能跟踪和分析用户行为,并且是结合这种数据做个性化的活动和营销。这些是诸葛云游在整体的产品,以及商业模式精准化方面做的一些改变。

  对于诸葛io未来的发展愿景,孔淼表示:“首先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持续地去完善通用型的产品,去帮助更多相信数据、希望能够通过数据获得增长的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其次我们也想发挥我们在数字化营销领域的研究,以及我们对于领先技术的整合能力,可以着重在一到两个行业里面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不只是一个分析平台,而是一个更加直接有效的更完整的行业方案。”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记者:孙永慧,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部分图片背景素材来源:视觉中国。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