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数字政府”提升管理效能 广东省佛山禅城区以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以大数据为抓手,相继推出“一门式”“云平台”“区块链”三大创新举措,构建“数字政府”,推动社会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模式之变,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一门式——

  简政放权,推权进笼

  改革是倒逼出来的。禅城是佛山市中心城区,没有特殊区位、资源、政策优势,“成长的烦恼”与普通城区无异:行政效率低,审批不规范,群众办事难。“办事不找关系不行,找了关系也不一定行。”

  2014年9月,禅城率先“自我革命”,借助信息技术,在市民接触最频繁的行政审批领域推行“一门式”改革,即以串联、并联、跳转等方式,破除壁垒,共享信息,协同审批。每个服务窗口职能相同,对接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一口受理,一窗通办。

  “一门式”改革既方便群众办事,也制约权力任性,一举两得。一方面,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部门”。一窗可办结所有事项,每次只需5至10分钟,还可以24小时“全域通办”“零跑腿服务”。迄今,禅城行政审批服务业务量接近600万件,群众总体满意率95.69%。另一方面,办事“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简政放权,推权入笼,清空部门审批权力“灰色空间”。该区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人手减少六成,日均办理业务量却增加2.5倍。

  “一门式”改革以解决群众办事难为出发点,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行政审批流程便捷化、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服务“添翼”,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云平台——

  秒级响应,精准监管

  2015年,禅城构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充分利用“一门式”改革成果,让沉淀的3亿多条数据醒过来、用起来、飞起来。

  依靠“信息化+网格化”支撑,“云平台”打通区、镇(街道)、片区、村(居)、网格等信息“孤岛”,纵到底横到边,“一张图”管理,“一中心”指挥。禅城建立1个区级指挥中心、4个镇街指挥分中心、12个片区网格、139个村(居)网、921个“微”网格,实时监控,自动抓取,一旦有事可秒送相应部门处置。

  沿袭“一门式”改革思路,“云平台”统一入口,市民“点菜”,政府“烹饪”,破解市民遇事“求诉无门”“找不到门”难题。18个区级职能部门、17大类1894个事项全面整合,统一处理。气象灾害、重大安全事故、社会治安等紧急事件能够快速发现、快速分派、快速处置。

  禅城“云平台”涵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应急处置三大系统,告别部门单打独斗,转向社会协同共治。通过数据分析,自动叠加内容,禅城从单一、静态、人治型管理转向综合、动态、智慧型治理。平台运行后累计受理事项超过54万宗,办结率98.56%,大量事项能第一时间解决。

  2016年,禅城创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共享共建共用”为原则,完善“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创业”运行框架,全力打造“数字禅城”。一批涉及基层党建、城市建管、医疗卫生、基础教育、产业服务、经济监测等大数据应用项目陆续亮相。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禅城“云平台”帮助党政干部提升预判能力、决策水平与履职效率,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与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禅城“教育一张图”详细呈现中小学校址、规模、招生范围、动态学位、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占比等信息,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科学制定招生政策。

  区块链——

  智信社会,魅力初现

  2017年,禅城推出“小区块大数据”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可以追踪、不可篡改等特点,联通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努力营造摩擦最小、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信用社会。

  禅城成功开发“智信禅城IMI(我是我)”应用程序,用于身份认证、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以及产业经济等方面。市民点开手机移动终端,录入信息,填表上传。工作人员审核后即可发回或快递至当事人。全区第一批5大类、20个服务事项已经实现办事“零跑腿”“无纸化”。

  根据区块链的真实性、安全性、稳定性特点,禅城深挖信用价值,建设智信社会。“区块链+食安菜妈”配上身份ID,可随时查证,成为菜篮子“安全卫士”。“区块链+社区矫正”构建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有效预防在矫人员重新犯罪。“区块链+公证”实现司法公证申请无纸化,可1小时取证,减少了假证、错证发生率。

  “拥抱大数据,众筹大智慧,为禅城治理现代化插上了翅膀。”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禅城努力推进科学决策、高效管理与精准服务一体化,推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创建“首善之区”。

  三年三大步,一步一风景。禅城紧抓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从“跟跑”变“领跑”,逐步形成“履职高效、环境优化、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格局。3年来,禅城市场主体年均增加近2万户,累计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2万户,摆脱了产业空心化危机,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九名。(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