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新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带来国家治理领域深刻变革(附视频)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产业发展创新升级,将切实提高百姓获得感,也将带来国家治理领域的深刻变革。

  提升百姓获得感

新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带来国家治理领域深刻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万相昱

  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了实质性的便利。网约车的诞生方便了我们的出行,网络购物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此外,‘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使得经济增长有了一个新的动能点,也会带来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变革,全方位提升百姓获得感,”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相昱说。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建设“数字中国”,万相昱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依托,以市场为主导,开放数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化;三是用数字驱动整个经济体系,包括全供应链、全价值链的资源配置,它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四是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智能计算技术,去识别微观个体,做“精准”扶贫工作;五是谨防盗号、泄号风险,阻止信息泄露、维护网络虚拟财产,保障数字安全。

  打造“数字生态”

新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带来国家治理领域深刻变革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赵国栋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新技术的经济体量较小,与规模庞大的实体经济相融合才能促进彼此间的发展。

  数字化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建设良性循环的“数字生态”。赵国栋说,例如把当地割裂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融合起来,中间过程数字化,形成符合自然生态的经济,促进增产增收。

  赵国栋认为,“数字中国”具有三个基本要素,即数字安全、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

  保障数据安全

新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带来国家治理领域深刻变革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翟文静

  对于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翟文静认为,应从法律、制度和技术层面保护数据安全。在数据安全立法方面,要确认数据安全的主体责任归属问题。同时,还要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应用方面的保护措施。在构建安全网络架构和数据技术的基础上,要在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挖掘,包括信息的存储、销售等整个环节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国际上大数据的应用都在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挖掘空间很大。目前,中国的应用场景较为多元化,美国和以色列的数据处理技术较为领先。大数据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去沉淀,”翟文静认为,“大数据是IT行业的产业升级,人工智能可以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深入分析、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继而呈现出更多的价值。”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高度积极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

  “推进‘数字一带一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由路径,包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互联互通、数字化进程,以及人才流动和资源配置等方面。通过‘数字经济’发展,可以帮助全球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推进全球治理现代化进程,消除世界各地发展不平衡,”万相昱认为,“建设‘数字一带一路’要遵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本期编辑:李兆彧

 本期校对:刘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