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分布科技CEO达鸿飞:2018年区块链将加速落地 “中国元素”将发挥引领作用

  2017年到2018年开年,区块链应用落地元年、共识、开源、潜力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多家互联网公司和上市公司对此均有布局。而在一片火热现状的背后,则是行业所面临的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日,国内区块链意见领袖、分布科技CEO、NEO创始人达鸿飞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就区块链行业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产业现状:中国市场处于“三多一少”局面

  NBD:您之前谈到区块链的三个阶段分别是货币、合约和治理,目前区块链发展处于哪个阶段?

  达鸿飞:2017年区块链关键词是回归和统一。从2017年9月份开始,市场开始逐步回归理性。这对区块链行业里踏踏实实做事的项目来说是好事。2017是区块链真正进入大众视角,更多机构、企业、个人对区块链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形成相对统一看法。

  NBD:国内外的区块链发展有何差异?中国的区块链发展现状如何?

  达鸿飞:目前各国的区块链发展呈现较大差异,也产生了区块链发展高地。在技术层面,国内和国外技术领先国家几乎没有差距,而中国市场目前处于“三多一少”的局面。“三多”即资金多,2017年各类社会资金纷纷涌入行业;项目多,几乎每天都有传统机构、上市公司、创业公司、社区组织进行尝试;亮点多,中国市场为各个项目提供宽广的施展空间,也出现类似法链的亮点项目。“一少”即人才少,区块链人才依然是稀缺资源,这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

  NBD:2017年底到2018年初,众多互联网公司和上市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布局,这是否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

  达鸿飞:更多机构的加入对行业是好事。重要的是明确为何和怎样布局,仅仅发行代币作为融资手段,对行业帮助并不大,甚至会带来反作用。真正和自身业务做结合,运用区块链在建立信任、简化流程、节约成本、创新业务模式方面集中应用,则意味标志性时间节点来临。

  发展痛点:“沉下心”才可能脱颖而出

  NBD:目前,很多公司开始尝试区块链,探索出区块链+游戏、区块链+电竞等新型模式,是否有“炒作”现象?

  达鸿飞:借助区块链炒概念的现象肯定会有,但不乏许多优质团队和项目。

  区块链的热潮,对于真正想沉下心来做事的团队赋予了很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支持。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炒概念的项目也会被淘汰,最后真正能够成功的团队和项目,仍然是需要具备扎实技术实力、创新产品思维的。

  NBD:此前ICO被叫停,您认为这透露出哪些信号和风向?

  达鸿飞:ICO是创新的融资模式,但盲目和泛滥的ICO却会滋生许多垃圾项目。目前来看,行业形成自律框架,政府部门事后监管比较适宜。如果ICO继续发酵,监管可以考虑更早期介入。比较好的监管方式是监管数字货币交易所。一旦不遵守自律框架的ICO项目无法进入交易所,就能起到抑制作用。

  NBD:目前区块链在标准建立和用户普及方面需要怎样发力?

  达鸿飞:标准会帮助行业的汰劣和留良。目前国内最为权威的区块链标准是工信部组织的标准验证区块链框架,分布科技是首批通过的5家之一。区块链离大众还比较遥远。其实,应用一项新技术最理想的情况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大家的生活,不会刻意让人觉得用了区块链,包括物联网、AI等等。

  未来趋势:“中国元素”将发挥引领作用

  NBD:谁会有成为头部资源的可能?

  达鸿飞: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是行业的稀缺资源和头部资源,国内真正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并且敢于开源的企业屈指可数。未来几年内,区块链应用才会广泛走进大众生活。相对于其他新兴产业,区块链拥有良好的发展土壤,而NEO、分布科技以及本体网络正在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推进底层技术的研发。

  NBD:怎么看区块链未来商业模式?

  达鸿飞:2018年,我认为将是传统行业与区块链更紧密融合的一年,加密货币持续升温,传统的资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将进入这一市场。随着区块链开始改变市场结构,企业将会关注到商业的变革,带有智能合约技术的新生态系统会被整合到在现有行业中,新型的商业模式和监管服务模式将会涌现。通过跨链技术来实现不同区块链之间,甚至区块链和传统IT系统之间的价值流转。

  NBD:2018年区块链的关键词是什么?发展速率和扩张速度将会如何?

  达鸿飞:关键词很可能是“中国元素”。2018年中国项目很可能发挥引领作用。目前,中国区块链在技术层面上和国外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一些重量级项目也来自中国。2018年将是区块链应用加速落地的一年。基于Gartner曲线,2018年区块链将进入稳步爬升的光明期。

   (记者 张虹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