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四期)

 欧盟委员会设立地平线奖项鼓励发展公益区块链;立陶宛成立首个欧洲区块链中心;中国工信部建立区块链开源社区……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四期)
 

 一、中国工信部建立区块链开源社区

 12月22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标准院”)举办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二届开发大会。在会上,《区块链数据格式》正式发布,成为继《区块链参考架构》之后,标准院发布的国内第二个区块链标准。

 为推动国内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标准化进程,标准院宣布建立国内区块链自主开源社区,并公布首批开源项目。由众安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系统——众安链(Annchain)入选首批三大开源项目,同时众安科技也当选此次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互联网时代,开放是促进技术爆炸式发展的有利因素,因此工信部标准院在本次论坛上宣布建立国内区块链自主开源社区,众安科技作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也积极推动区块链开源平台的建设。

 此次论坛发布了由工信部标准院牵头、众安科技参与编写的《区块链数据格式》规范,这是继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之后,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又一标准。

 标准化是现今区块链技术发展和普及的核心突破口,这是工信部标准院举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的主旨。此前在2016年10月,工信部曾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发展白皮书》,成为国内首个区块链官方指导文件,并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2017年5月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首次大会,发布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众安链成为首批符合参考架构测试的产品之一。

 二、欧盟委员会设立地平线奖项鼓励发展公益区块链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起了一项竞赛,希望能推动更多具有社会公益价值的区块链项目发展,为积极的变革社会创造解决方案。来自5个不同奖项的获奖者将总计获得100万英镑的奖金。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四期)

 欧盟创新委员会的地平线奖励希望能够推动可扩展、高效的分布式解决方案的开发,这其中将很大程度上运用到分布式账本技术及区块链技术。今天,大多数能够使用到区块链技术的地方都被认为是与加密货币有关。但区块链可以通过拜占庭系统进行精简,从而胜任更多的工作。

 该项竞赛希望能更好的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为社会面临的挑战创造更多的分布式解决方案,这些挑战会比传统的集中式方法更为有效。

 欧洲数字经济和社会专员Mariya Gabriel说:“社会需要新的解决方案来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个奖励创新者的竞赛将会为社会带来积极变化。”

 三、立陶宛成立首个欧洲区块链中心

 近日,立陶宛在其首都维尔纽斯成立了欧洲第一个区块链中心,旨在为区块链行业里的初创公司提供一个可靠的环境,进一步发展区块链技术在公共和私营领域里的应用。据悉,这个区块链中心将会成为全球区块链技术爱好者的基地,并且计划于2018年1月27日向初创公司敞开大门,吸引全球区块链初创企业入驻。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四期)
 

 立陶宛区块链中心主席Paulius Kuncinas表示:“作为这个项目的一部分,维尔纽斯区块链中心已经和英国创业社区、监管机构、以及潜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取得了联系,各方都会努力促成该区块链中心项目顺利建成。”

 据悉,立陶宛区块链中心将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除了为区块链初创公司和创新者提供联合办公空间,还会与墨尔本和上海的区块链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周边波罗的海国家已经有几个大投资者入驻立陶宛区块链中心,此外英国数字银行初创公司Revolut也计划在立陶宛设立分支金融机构。

 Kuncinas还表示:“立陶宛正在把自己定位成欧洲寻找亚洲区块链技术合作伙伴的门户。”立陶宛可能是金融科技和区块链创业的理想国家。该国拥有全球最快的互联网网络,而且各种政府手续非常简单,通常只需要三天时间就能完成企业注册等各种流程工作。为了吸引欧洲初创公司,立陶宛还推出了“创业签证”,允许非欧盟公民在当地工作。

 此外,澳大利亚和亚洲的区块链企业想要拓展欧洲市场,也会把立陶宛作为他们的首选。下一步,立陶宛希望成为波罗的海地区的金融科技之都。

 四、区块链在印度应用进一步扩大

 近期,印度在采用数字技术的情况下,区块链技术得到印度银行的持续支持和应用,同时也吸引了州政府和私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探索区块链。

 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56%的印度企业倾向于将区块链作为其核心业务的一部分,印度银行通过开发内部的概念验证项目( in-house Proof-of-Concept projects)来尝试区块链技术。获得了一定成功,该技术主要应用在三个关键领域:支付和资金转移基础设施、数字身份管理以及交易后结算。同时区块链的成功也吸引印度其他领域的跟进。

 印度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拉胡尔·马但(Rahul Matthan)说:“印度的任何其他注册管理机构都将土地记录集中并保存在分支机构的办公室。这些文件的内容可能会被改变或篡改。如果土地文件存放在分布式账本上,将不可能篡改它们。”

 同时马但(Matthan)说道:“在现有注册表之上有望建立一个技术层。它允许人们轻松快速地执行审计等任务。由于个人资料可以加密,买方或卖方的身份可以保密。未来,物产交易主要凭借智能合约,它是自动化的,不需要中间人。”

 安得拉邦信息技术顾问JA 乔杜里(JA Chaudhry)说道:“网络安全是当务之急,尤其是政府正在迅速采用数字平台。区块链技术是保证所有数字和金融资产安全的唯一信任协议。通过贯穿政府的区块链,我们可以确保总理莫迪的数字印度倡议的完整性。”

 乔杜里又说:“安得拉邦政府正在努力整合自己的电子政务项目,并确保其资产2019年底出现在区块链上。”

 随着区块链在印度的热捧,近期成立了区块链基金会(BFI),并重申:相信区块链举措将大获成功。

 五、直布罗陀区块链监管框架正在生效

 近日,Gibraltar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直布罗陀金融服务委员会,GFSC)宣布,区块链技术或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布式分类技术,DLT)将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正式在Gibraltar生效。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传输或储存数据的公司必须获得许可,无论该公司服务方向是什么。

 GFSC的风险主管兼创新主管Nicky Gomez对新规则发表了如下评论:“我们非常欢迎DLT提供商提供的应用,我们的团队期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能够忙碌起来,同时还期待着能与申请者一起研究一些有趣的、有创意的想法。基于金融服务行业和Gibraltar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这使得GFSC成为第一个引入DLT监管框架的监管机构——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时刻,我们也期待着迎接新挑战!”

 当新的许可程序被首次公开时,Gomez表示:“这是为使用区块链技术或分布式记账技术的企业建立专门立法框架的第一个实例。许多公司都渴望找到一个司法管辖机构的来规范他们。”

 当接触DLT技术、同时成为“卓越的货币发行中心”时,Gibraltar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创新友好的政权。Gibraltar在去年5月发表了一份关于这一主题的咨询文件。

 GFSC补充说,在考虑任何许可申请时,它的最重要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和Gibraltar的声誉。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