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2017)》报告发布

  “美国一骑绝尘,中国奋起直追,欧洲抱团取暖”。《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2017)》报告(下称《报告》)这样形容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分布格局。

  根据该报告,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中,美国以85.89分的明显优势位居榜首,中国紧随其后,位居第二。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中国经济有望在下一轮数据全球化中扮演领导角色。

  数字经济成竞争制高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推动着全球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字经济正在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向数字经济迁移已经势不可挡,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指出,近年来,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在积极布局发展数字经济。

  根据《报告》,全球各大经济体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去年,美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美元,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8万亿美元,日本为2.3万亿美元,英国为1.43万亿美元。此外,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不断提升,去年,美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9.2%,英国为54.5%,日本为45.9%,中国为30.1%。

  《报告》还发现,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之间的发展还存在非常不均衡的现象。排名第一的美国得分为85.89,而排名第50名的塞尔维亚得分仅23.24,分数相差62.65。“这体现出竞争力较强国家与竞争力较弱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也表明了当今世界各国之间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数字鸿沟’。”王振说。

  中国数字经济潜力巨大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且增速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6.8%,同期GDP增速为1.6%;日本数字经济增速为5.5%,同期GDP增速为0.9%;英国数字经济增速为5.4%,同期GDP增速为2%;中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居世界第一,显著高于同期GDP6.7%的增速。

  《报告》预计,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以电子商务为例,美国未来5年将保持8.2%的复合年均增速,而中国电子商务预计未来5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5.6%。如果预期能够实现,到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将达到8395.4亿美元规模,高出美国一倍有余。

  “在新经济领域,中国也在奋起直追。”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学者王滢波举例说,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先全球;在图像识别和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成为全球领导者;而在语音识别领域,科大讯飞屡次斩获国际大奖。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詹姆士·马尼卡认为,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且至少在四个方面拥有巨大潜能。首先,中国互联网用户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网民的总和,且消费者较为年轻,熟悉掌握数字技术,这就意味着数字化企业能够以较大规模、较快速度将自己的服务商品化。其次,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活力已经远不止来自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领军企业,平安、华为等大型企业也正致力于超越传统业务,打造属于自己的数字生态。再次,中国政府对待数字经济的开放态度促进了数字化的发展。最后,中国拥有7.31亿网络用户,每天50亿次百度搜索点击,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平均66分钟的使用时间,每天1.75亿次支付宝交易,这使中国经济有望在下一轮数据全球化中扮演领导角色。

  中企主动拥抱数字经济

  截至2017年2月20日,全球市值最高的前13家企业中数字经济公司占据7个席位,可以说比例惊人。其中,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值分居第四位和第七位,腾讯公司市值还曾一度超过了Facebook。

  “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互联网+’其实只是一个手段,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把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认为,未来,所有行业都会转向数字化、可量化、数据化,整个工业制造领域也在慢慢融入这一趋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将是融合而不是替代。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的表述更为直白,他说,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只不过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而创造出新的化学反应。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拥抱融合数字经济。

  根据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中国的数字经济:全球领先力量》,中国已成为数字创新企业的乐土,同时也是数字前沿技术的投资大国。在全球260多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初创企业中,中国企业约占1/3。

  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将更为丰富多彩,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