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三期)

 广州发布首个区块链白皮书;白俄罗斯签署新法令,给区块链技术一个保障;苏州高铁新城布局“区块链”产业……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三期)

 一、广州发布首个区块链白皮书

 12月22日,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二届开发大会和区块链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并发布首个广州区块链白皮书。在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出台广东省内首个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针对区块链产业的培育、成长、应用以及技术、平台、金融等多个环节给予重点扶持。

 广州区块链白皮书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发布。白皮书显示,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立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以“区块链+”打破行业壁垒、地域壁垒,以“数字经济”引领区块链创新潮流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树立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枢纽的核心地位。截止到2017年底,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协会会员已超过100家,其中新设立区块链企业超过10家,同时10多项区块链应用场景项目落地启动。

 酝酿已久的《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在此次大会亮相并引发高度关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区块链10条”扶持政策,针对区块链产业的培育、成长、应用以及技术、平台、金融等多个环节给予重点扶持,是目前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模式突破最强的区块链扶持政策。

 “区块链10条”政策围绕区块链企业的引进和后期发展进行多角度的扶持。从区块链企业一开始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注册进行奖励到区块链企业的人才引进、营业收入增长、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办公用房、银行贷款等对企业成长至关重要的环节进行扶持,预计每年将增加2亿元左右的财政投入。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在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引起世界各国各行业的广泛关注,推动资本、人才等各方资源向区块链领域加速汇聚,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及时提出符合我国实际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建设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社区。基于加快建设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社区这一理念,在当天的大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协同多个专业机构共同发布了《发布分布式应用账本开源社区白皮书1.0版》。

 二、重庆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

 12月27日上午,由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主办的“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研讨会及入驻企业集中签约活动在渝中区顺利举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金融办和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三期)
 

 在研讨会上,万向分布式资本、小犀智能等机构针对区块链产业基金、区块链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并就区块链目前的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结束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与小犀智能、众仁网络等多家区块链企业签订了入驻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协议。小犀区块链希望与众多区块链企业携手共进,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区块链产业基地的坚实步伐,将区块链技术加快运用到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领域和行业,切实方便人们的生活。

 据透露,重庆还将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希望为渝中区引入更多区块链领域高科技企业及海外优秀项目,进一步加快渝中区打造重庆市区块链产业高地,带动区块链周边产业创新,形成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苏州高铁新城布局“区块链”产业

 12月 23日,在“链谷成果、政策、场景规划”发布会上,苏州高铁新城向社会开放首批15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并发布9条扶持政策,吸引区块链企业和人才落户。

 区块链是不可篡改的数据公证和确权技术、数据资产流通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加密应用的技术,其应用已渗透到金融服务、物联网、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马小峰介绍:“区块链技术作为金融科技的关键底层技术之一,未来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架构支撑。”我国区块链产业还处于“婴儿期”,国内多地都在加紧布局。

 此次苏州高铁新城发布涵盖落户、经营、人才等方面的“区块链苏九条”政策,提出将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专项引导资金,联合同济大学打造产业聚集的高地“链谷”。“链谷”将通过区块链方式,把全国乃至全球区块链从业机构和企业整合到同一个生态上来,目前已吸引16家“原住民”入驻。

 “未来,区块链场景化应用将首先立足高铁苏州北站周边行业,”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周良兴说:“一位乘客从走出高铁站那一刻开始,打车、吃饭、住宿、购物等等行为,都能享受到区块链带来的服务。” 

 四、欧盟推出十大优先政治事项 将影响区块链行业

 近日,欧盟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COFIN)等欧盟政府机构认为,需要制定一个面向“数字经济”的税收政策。目前,欧盟各成员机构正在参与设计这样一个税制,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该税收制度出台,将会对区块链领域和使用加密数字货币的企业带来一定影响。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三期)
 

 虽然目前公开披露的文件还没有特别提及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企业或平台,但不可否认,这个行业肯定会受到即将推出的数字经济税收法规影响。欧洲法院此前已经做出规定,与法定货币交易一样,数字货币资产的交易应该免征增值税。

 欧盟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将创建“单一数字市场”列为“十大政治优先事项之一”。因为数字经济每年可以为欧洲带来4150亿欧元的收入,而且还能创建大量就业机会、并帮助欧盟完成公共服务转型。欧盟委员会已经表示:“建立数字经济的稳定税收框架,对于整个欧洲市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一般来说,任何数字化税收立法都必须在欧盟下属各国内单独实施,而不是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实施,因此新政策就迫切需要协调,以免不一致的政策为不公平竞争和避税打下基础。会员国代表计划在2018年4月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上讨论可能的税收计划,但欧盟打算“如果国际上的进展缓慢,则将重点放在欧盟的解决方案上”。无论如何,欧共体“将在2018年春季之前确定相关政策选择。

 五、白俄罗斯签署新法令,给区块链技术一个保障

 12月22日,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日前签署《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法令》法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白俄罗斯因此成为世界上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合法化的国家之一。

 当日在会见本国实业界代表时他表示,出台该法令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最新金融工具和技术的发展。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生事物,希望白俄罗斯将来成为地区性的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心,”同时卢卡申科说:“新法令有助于吸引世界大型信息技术公司来白俄罗斯发展、培养本国信息技术人才等,从而推动白俄罗斯经济发展。”

 白俄罗斯工业基础较好,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存储技术,具有去中心化等特点。新出台的法令还拓宽了白俄罗斯高科技园区入驻企业的研发领域,延长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期限等。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