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布:人工智能是精准传播的技术核心

  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26日在成都举行,大会发布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认为,作为大数据技术和算法技术的结合,近年来快速兴起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未来精准传播的技术核心。

  自2013年以来,新华社组织编写并发布年度《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全面记录中国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此次的报告中提到,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精准传播的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精准传播而言,人工智能的应用实际上是大数据技术和算法技术的结合。一方面,只有内容数据资源的规模足够庞大、类型足够丰富,才能够满足大量用户的个性化信息需求,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传播;另一方面,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数据库技术实现了用户画像从整体的“类”到个体的“人”的精准化进步。

  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处理海量的内容数据和用户数据,还将纳入在物联网中产生的数据信息,进一步推动人们生活方式的数据化发展,从而为精准传播提供核心技术。

  报告称,在精准传播中,人工智能技术相当于内容编辑和计算机程序员的叠加,其应用经历了不断完善的过程,即从早期的仅限于热文和新文推送,到中期的协同过滤和内容推荐相结合的个性化推荐,再到如今的更新速率达到分钟级的大规模实时个性化推荐。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成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了足够量级的数据资源,因而逐步得到推广和应用。报告认为,在“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技术的萌芽和应用,为人工智能技术找到了恰当的运用方式;而云技术和算法技术的普及化,又为大数据的存储和计算提供支持,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应用的必要条件。

  报告编委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在会上表示,媒体融合应遵循互联网平台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移动化带来新的传播革命,也为媒体融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即如何将海量信息资源与特定个体需求相匹配实现精准传播,人工智能则是破题的关键。(记者吴茂辉 魏兆阳 李力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