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全文)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筑经开党办〔2017〕217号

  经开区各相关部门:

  现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7年12月21日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系统性试验,促进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应用,根据《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39号)《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黔党发〔2016〕14号)《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和贵阳市关于《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筑府办发〔2017〕21号),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的战略目标,以政务数据资源全面整合和有序共享为工作核心,深入推进经开区与贵阳市政务数据一体化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标准不统一、网络不互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数据资源的利用水平,持续提高政府的整体决策能力、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促进大数据发展。

  二、总体要求

  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以网络通、数据通、目录通、基础库通“四通”作为核心要求和主要工作,即政务业务系统要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网络贯通、数据资源要通过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流通、数据资源目录要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实现管控畅通、五大基础库(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要一数一源统一使用实现共享互通。按照“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的基本原则,通过摸底调研、动员部署、具体实施、调试运行、开放共享等阶段,稳步推进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的实施。增量业务系统原则上除保密要求、国家部委明文规定等情况外,新建业务系统一律租用云平台服务资源,特殊情况需报市大数据办审定。存量业务系统以三年为期逐步向云平台过渡,过渡期后区级财政不再安排业务系统以及数据机房的运行维护费,只安排云计算资源租用费。

  三、工作目标

  2017年9月底前,以电子政务外网为基础,以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为依托,完成全区所有部门应用系统迁云和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工作,扎实推动网络互联互通,构建和完善全区共享开放工作管理和监督机制。2018年2月底前,实现全区部门数据资源目录的统一存储和管理,推动部门数据资源在统一平台上的共享开放,支撑部门政务业务协同,全面实现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为大数据在产业发展、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奠定坚实基础。

  四、工作任务

  (一)应用系统迁云

  根据市委、市政府迁云工作指导方针,全区应用系统迁云分以下三类:

  1.直接迁移类。新建系统类:属于新建系统的项目,应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部署应用;拟扩容改造的老旧系统:现有资源无法支撑业务系统,需扩容或者改造的,应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部署应用;设备使用超过三年(含三年)的系统:系统设备建设年限超过三年(含三年),须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部署应用;不满足数据共享要求的系统:不能通过“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数据的系统,须迁移至“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

  2.自行决策类。对设备使用未超过三年的系统(含已建业务系统、近三年内﹤含三年﹥新建的业务系统、托管在其他机房内的业务系统,或者无单独机房,业务服务器部署在部门内部办公室的系统),出于保护投资的考虑,可根据已签订的商务合同情况,研究确定迁移时间点。对本次暂不迁移的系统,须统一上报市大数据办审批,并保证各业务系统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网络互通,共享数据。

  3.暂不迁移类。垂直系统类:以国家部委、省级、市级为主体建设的系统(系统迁云由其上级主管部门统筹);专网类:各部门自行搭建的专有网络;特殊架构类:采取非X86架构的业务系统;其他类:对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或暂时不适合迁移的业务系统。

  以上本批次暂时不迁移的系统,须统一上报市大数据委审批,并保证各自业务系统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网络互通,共享数据。

  (二)数据资源目录梳理

  为充分支持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及数据共享交换,各部门务必认真统计并上报全量业务系统(所有业务系统)。

  1.资源目录建设。以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活化”建设为抓手,构成目录体系与共享交换体系的有机整体,掌握各级各类数据资源源头、驱动数据按需按约服务、支撑共享交换的推送和实时交互、进行数据流向控制与追踪。实现政务数据目录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实现对全区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的有效管理。

  2.工作开展方式。贵阳块数据公司(以下简称块数据公司)技术人员在数据目录梳理工作启动后进驻各部门现场办公,从技术角度协助各部门业务人员完成业务系统全量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工作。各部门应确认本部门对接人员,积极响应、全程参与,提高沟通效率,并且从业务角度确认数据来源和可提供性,确保数据目录准确、全面、清晰。数据目录梳理时,由部门业务人员使用本部门访问权限登陆业务系统,介绍系统功能,确认相关数据项;块数据公司技术人员对业务系统业务数据项截图记录,完成现场截图工作,并整理完成各部门全量数据资源目录,反馈区投资服务局。

  五、实施步骤

  根据总体目标要求,本次迁移及部署工作将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调研阶段

  时间:2017年8月1日-8月20日

  主要目的:全面掌握全区各部门网络连接、硬件部署、应用系统等情况,按照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的总体要求,制定经开区需纳入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的全量业务系统名单,制定不同的迁移策略,分类分级推进迁移工作。

  工作内容:成立经开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数据应用基础调研摸底工作,梳理业务系统在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情况。各部门从应用系统迁移、机房整合、数据融通等3个维度和建设时间、规模、应用范围、技术架构、建设主体、安全类型等6个要素出发,自行进行综合评估。针对新增系统和存量系统,按照“四通”要求明确部署方式,形成经开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计划。

  (责任单位:经开区投服局、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二)对接部署阶段

  时间:2017年8月30日前

  主要目的:学习并贯彻好中央、省、市数据共享开放的相关精神,落实全市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部署,提高对应用系统迁云和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工作的思想认识,确保全区迁云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

  工作内容:召开对接会,传达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按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细化任务清单。

  (责任单位:经开区投服局、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三)具体实施阶段

  时间:(2017年8月30日-2017年9月30日)

  主要目的:完成经开区所有应用系统的迁云工作和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为全面实现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促进大数据在产业发展、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的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内容:

  1.推进应用系统迁云工作。推进部门应用系统统一向“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进行迁移部署。由经开区投资服务局按照迁云范围统筹调度全区各部门迁云工作,明确系统资源、网络和安全相关需求,确定迁云系统名单,由块数据公司提供迁云技术支持,各部门根据迁云流程对拟迁云系统进行迁移。

  (责任单位:经开区投服局、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2.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按照国家、贵州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以及标准,由经开区投资服务局统筹全区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工作,配合块数据公司完成对本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的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通过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管道将数据资源目录汇入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由市级“全量数据目录管理系统”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

  (责任单位:经开区投服局、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四)调试运行阶段

  时间:2017年10月9日-2017年年底

  主要目的:保证系统迁移至“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后的正常运行,数据资源能够正常共享。

  工作内容:各部门应用系统迁云以后,块数据公司负责对系统在云平台进行测试并试运行。待运行正常,临时使用环境转为正式环境后,正式交付使用。后续块数据公司负责云平台的运维和管理,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和应用系统的运维及管理。要加快部门应用系统与政务外网连接,2017年底,政务外网网络覆盖所有政务部门,网络接入带宽提升至100M及以上;2018年2月底,按照省市政务外网统一标准完善安全体系、运维体系。

  (责任单位: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五)共享开放阶段

  时间:长期

  主要目的:促进市区两级政务数据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标准不统一、网络不互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数据的资源利用水平,持续提高政府整体决策能力、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促进大数据发展。

  工作内容:

  1.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以“数据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为基本原则,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全市分散的、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进行一体化整合,实现全市“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打通。根据业务应用数据需求,在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提交数据共享申请,按照数据共享流程获取数据,支撑业务系统运行;新建业务系统有共享数据需求时,必须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调用数据。通过数据一体化工程,逐步淘汰以往“点对点”式获取数据的模式。2017年9月底,制定完成共享数据需求目录,有关需求数据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通道获取。

  2.有序开放,释放数据价值。根据《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制定本部门数据开放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由投资服务局汇总报市大数据办备案。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设置区县开放二级平台,将已经掌握且符合开放条件的政务数据,经解密或者经过脱敏、脱密等技术处理后统一由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开放。同时,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完善申请开放功能,持续关注社会公众、市场主体对开放数据的需求,不断拓展开放数据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数据的鲜活度和价值密度。

  (责任单位:经开区各部门、块数据公司)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经开区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区应用系统迁云及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和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研究解决有关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为了具体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明确相应人员和责任,制定本部门应用系统迁移及部署计划。

  (二)强化技术支撑。块数据公司成立服务专班,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解决有关技术障碍问题,加强对迁云应用系统的安全检测、预警,协助应用系统建设单位做好安全加固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应用系统迁云、数据库改造等方面技术准备,做好应用系统上云前软件安全检查和日常安全维护等工作。

  (三)强化实操培训。块数据公司负责编制系统迁云培训方案、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使用指南等文件,积极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使用和系统迁云培训,使各部门了解系统迁云的具体要求、迁云范围和迁云步骤等,学会使用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包括全量数据目录管理系统操作、政府数据共享接口申请流程等。

  (四)强化考核评价。根据《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各部门共享开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把系统迁云、数据资源目录梳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等工作落实情况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做好督促检查,确保政务数据一体化工程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五)加强资金保障。按照《贵阳市大数据应用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大数据应用项目管理。区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理清资金投入边界,承担信息化基础、系统迁云、新建系统资源租用费用;“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费用由块数据公司承担。根据有关规定,明确采购主体,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一向块数据公司采购云计算资源租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管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加工、脱敏、脱密等支撑服务。

  注:来源贵阳经开区党政办文件,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