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省获批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

 12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的复函》,贵州省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份之一。

 《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明确,我省试点任务主要包括做大数据、做大应用、做大机制和做实考核四个方面,包括:建设“贵州信用云”、加大信息归集力度、扩大信息归集范围、运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加快大数据资源整合;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全面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加快推进“互联网+信用监管”创新管理、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民生保障领域信用监管能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大数据促进“大旅游”发展、推动信用农村建设促进精准扶贫、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机制、建立联合奖惩大数据协同管理机制、提高大数据创新服务供给能力、积极探索大数据资源流通新机制、发挥大数据监测作用;加强工作绩效考核、开展大数据监测分析、建立联合奖惩专项跟踪问责机制等内容。

 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贵州信用云”已上线试运行,“诚信贵州”建设初见成效。

 (记者 易颖)

 【相关阅读

 河南省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

 “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来监测信用状况,河南要成为全国的领跑者。记者12月7日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了《河南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省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此次全国仅河南、贵州两个省份拿到了“入场券”。

 大数据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国家确定的首批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在河南开展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也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