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一期)

 联合国区块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增加新成员;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构建交通运输链;特朗普签署支持区块链研究的国防法案……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一期)
 

 一、联合国任命区块链初创项目新专员 以加速区块链技术发展

 联合国区块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BCSD)监事会任命专注于区块链行业的Black Cactus Global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康明斯(Lawrence Cummins)为该委员会新专员。

 联合国区块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立于今年九月,成员都是来自于全世界各国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的行业领袖,以实现社会福祉和市场透明度提升,并增加利益相关方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信任。该委员会还力求制定明确的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最佳区块链解决方案,加速新技术发展。

 据报道,康明斯担任的专员角色将帮助他与各国同行业领袖合作,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康明斯将会和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代表处、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办事处(UN-OHRLLS)、联合国驻非洲特别顾问办公室(UN-OSA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难民事物高级委员会(HNHCR)、国际电信联盟(WFP)等机构进行合作。

 Black Cactus是联合国区块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旗下“Blockchain for Impact”社区平台创始成员之一,该平台旨在通过组织相关峰会、影响力会议、以及各项活动等形式,促进全球区块链行业合作。

 联合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在各类项目上应用区块链技术,包括实施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发展举措、部署食品分销系统试点、以及推广以及以太坊的支付系统等。

 二、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构建交通运输链

 12月12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创新联盟等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发起构建面向交通运输产业的区块链网络——交通运输链。

 交通运输链旨在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等传统网络技术,借助区块链技术多中心化,安全可信、智能合约等特性,连接交通运输产业中的政府、企业等行业主体,车辆,船舶等运输装备,道路,桥梁,场站等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交通网络。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2017年8月,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鼓励利用开源代码开发个性化软件,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此次发起的交通运输链将实现新的交通运输产业数据共享流通信任机制,实现新的边缘设备间点对点服务交换可信网络,实现新的交通运输产业主体协作模式,并在保证数据流通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保障数据资产权益,提升智能交通运行效率,释放综合交通运输的信用成本。

 发起方之一的广东联合电服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陈雷表示,交通运输链目前在启动阶段已经可以提供行业主体上链认证、主体身份属性鉴权、行业资产数字化与追踪、行业资产流通智能合约等服务。

 例如,在平台上对注册用户进行上链认证、一旦注册就不可更改,同时也对服务平台间的资源使用信息进行打包注册上链,确保主体在平台上的行为的可追溯性,让平台自身透明。

 不过,从发起到真正形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董宁就表示,跟金融相比,交通行业由于涉及到的主体众多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区块链系统在与现实对接时会遭遇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在现有的区块链框架下做实时数据分析。另外,让行业普遍认同区块链的信任机制也是一个问题。

 多位区块链业内人士预测,交通运输链将在3-5年后形成,并产生呈现规模效应。

 三、特朗普签署支持区块链研究的国防法案

 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了一项耗资7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法案,其中包括区块链网络安全研究项目。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一期)
 

 早在今年9月,美国参议院提出的这项法案要求国防部调查“区块链技术及其他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的潜在攻击性及防御性网络应用”。

 相关内容也是 “政府技术现代化法案”(MGT,Modernizing Government Technology Act)的一部分,该法案旨在改善政府IT及网络系统安全。

 根据特朗普最终签署的新法案内容显示,区块链研究将包括“评估国外势力、极端组织和犯罪网络利用该技术的行动,评估联邦政府及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对该技术的使用情况及未来计划”。

 据悉,该项研究的结果将在未来六个月内提交给国会。尽管国防部已经开始起草该项研究报告,但是最终还将参考其他联邦机构和部门的意见。

 尽管这只是美国主要融资法律的一小部分,但俄亥俄州参议员Rob Portman提出的这项措施有助于推进政府对潜在区块链使用情况的调查。

 华盛顿信息技术行业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 )公共部门高级副总裁Trey Hodgkins在上个月接受CoinDesk的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显然是国会希望各机构探索的技术能力之一,并且他们计划提供可以灵活配置的资金,各机构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进行投资”。

 四、奥地利政府投资增设区块链研究专门机构

 近日,奥地利政府表示正在助力一家区块链技术商业应用开发的研究机构。

 这家新的加密经济研究机构总部设在维也纳大学。12月5日,500多人参加了在该机构举行的集会,奥地利科学、研究和经济部长Harald Mahrer)也现身会场。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一期)
 

 Mahrer表示:“我们正在汇集整个行业的智慧,以推动政府将企业家的需求纳入议程。纵观整个欧洲,可以说,奥地利已经走在了区块链领域的前沿。现在,我们需要确保下一步计划得到落实,同时尽快建立监管沙盒,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商业应用,否则商界的竞争力将受到阻碍。”

 在声明中,Mahrer表示政府将投资800万欧元的用以支持区块链研究项目,同时一项旨在增强不同类型数字服务的倡议研究也将得到投资。

 奥地利公共部门在该领域的发展紧随私营部门,包括其主要的能源供应商之一——维也纳能源公司(Wien Energie)。政府表示将支持监管改革,以推动区块链的使用,包括在能源领域的使用,如点对点传输。

 Mahrer表示:“区块链技术为新的商业理念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现在有必要在监管沙盒下探索这些可能性。”

 五、法国将允许场外证券区块链交易,力求成为主要金融中心

 法国近日表示,将允许在发行与交易传统证券时更广泛的采用比特币背后的簿记技术,成为越来越多通过提供更多交易途径以加速交易的试验之一。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十一期)
 

 这是主流对区块链最新的认可,该系统出现的初衷是不依靠可信第三方而让陌生人在互联网安心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法国上述修改后的证券法定于明年生效,机构将能通过区块链发行特定证券,譬如基金股份或私有公司股份,而不必通过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被要求使用的传统中介来发行。

 不过,这项被法国称做欧洲先例的改变排除了一些规模最大的资产类别,譬如上市公司的股份,因欧盟要求涉及这类证券的交易通过中央结算所来结算。 

 法国一直决心超越英国成为欧洲金融的主要中心,而其最新举措可能会帮助它实现这一目标。

 在涉及差价合约和外汇等杠杆金融工具的交易和广告时,法国一直都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但它仍然想成为领先的区块链金融中心,这显然是突破其传统的一种做法。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向媒体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允许区块链贸易的决定进行了评论:“这项新技术的使用将使金融科技公司和其他金融行为者能够开发更快、更廉价、更透明且更安全的证券交易新方法。”

 他还补充道,拟议的规则将成为“巴黎作为金融中心的另一种宝贵的吸引力”。

 如果这些规则拥有了法律效力,它们将使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能够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场外证券交易平台,从而消除托管银行和经纪公司等中间商。

 但是,这些规则预计不会对上市证券产生任何影响。这些证券仍将继续和往常一样进行金融交易,需要像过去一样经过清算所和托管者处理。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