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巨杉数据库总经理王涛:夺取大数据产业主导权

  

  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正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的大数据产业无疑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那么,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难点,又应该从何处突破呢?借《财富》2017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出席会议的巨杉数据库总经理王涛。此次《财富》创新头脑风暴大会,共有15家企业集体亮相,而王涛作为创始人的巨杉数据库是唯一入围的广州软件企业。

  全球大数据发展处同一起跑线

  “在大数据领域,全球都差不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更重视谁的投入更大,谁就有可能抢占战略制高点。”王涛说,在操作系统等领域,由于需要“补课”太多,我们跟发达国家拼了几十年也没有取得领先,但在发展大数据方面状况截然不同,比如在巨杉开发新型分布式数据库之时,即便是IBM这样的大公司也没有太多技术积累。“这正是我们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在大数据产业许多垂直领域可以争夺主导权。”

  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技术产业蓬勃兴起,其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也正成为推动经济变革的新引擎。据工信部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国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正是看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意识到了大数据产业的“金矿”价值,2011年,王涛从IBM离职并决定回国创业,联合创立了巨杉数据库公司。面对海量数据的生成,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和高效存储,是当前大数据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大数据产业链存储、分析、展现等环节上,巨杉主攻的正是海量数据存储管理的基础应用。

  自主创新夺取垂直领域主导权

  6年来,巨杉从无到有到强的发展史,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缩影。而自主创新,是中国大数据基础软件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在产品形态上,巨杉已实现了多个创新: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得到金融行业的认可;分布式架构下实现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双活”,保证数据安全实时在线……

  依托企业级产品的基因以及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的持续领先,巨杉很快在风生水起的数据库领域尝到了甜头。据王涛介绍,巨杉从金融行业起步,逐步拓展到电信运营商、政府、交通航空等领域,目前拥有超过100家企业用户,包括10家“世界500强”企业用户,在超过30余家大型银行客户核心业务系统应用,国内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第一。就在不久前,巨杉也和阿里云一起首次代表中国的数据库产品入选了国际知名行业分析机构Gartner的数据库行业年度报告,足以看到整个业界的认可。

  “在大数据主导技术框架方面,国内外企业差距已经明显缩小,在一些垂直领域如数据库领域,随着中国原创力量的崛起,国外企业已越来越难涉足中国市场业务。”

  推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谈到未来,王涛感叹,和许多新兴的高科技领域一样,大数据产业快速扩张的背后也面临着一些隐忧,比如人才瓶颈的问题。王涛解释,一个成功的大数据技术团队需要技术专家、业务专家以及算法专家三大类人才,目前顶尖的算法专家是最紧缺的,而能够深入了解和打通这三个领域的人则是这个团队最为关键的“灵魂人物”。

  同时,在王涛看来,发展大数据的一个重点在于推进数据开放。“比如说,腾讯的优势是把社交信息和位置信息结合起来,阿里巴巴擅长消费信息,百度拥有大量社会信息,同时电信运营商、银行等机构以及政府的数据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没有谁掌握着全量信息。”王涛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将政府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有机结合,从而整合大数据资源,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这样能更大的发挥整个国家和社会数据的价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