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刚刚!谷歌宣布在北京成立AI中国中心(实录+视频)

数据观重磅速递

— 数据观导读 —

  数据观获悉,12月13日,在上海开幕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谷歌 AI 中国中心(Google AI China Center)于北京正式成立。

  李飞飞在现场郑重宣布,谷歌的中国 AI 中心将从北京开始,是由一小群最优秀的 AI 研究员组成,该中心由李飞飞和谷歌云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李飞飞将会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也会统筹 Google Cloud AI、Google Brain 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协作工作。

  早在今年谷歌官方招聘 AI 团队人才时就已有端倪,据各路消息分析:“Google将组建一个base在北京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团队。”今天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这一流传已久的传言也终于得到印证!

  谷歌开发者官方微信公众号刚刚也发文称,李飞飞将会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统筹 Google Cloud AI, Google Brain 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除了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谷歌 AI 中国中心也非常期待能在中国本土合作上有所建树,为更广大的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AI及机器学习的教育支持。

  李飞飞表示,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重点会是基础 AI 研究,同时会与充满活力的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除了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也非常期待在中国本土合作上有所建树,为更广大的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 AI 及机器学习教育支持。李飞飞说,「我们很珍惜这次谷歌与中国顶尖 AI 人才合作的机会。而这些人才,势必也是世界顶尖的 AI 人才。」

  本次大会上,不管是主持人还是演讲人,都操着一口不太流利但还是挺标准的中文进行演讲,而李飞飞本次也难得全程中文演说,流利且标准,似乎在从语言上先表达出重返中国的决心。

↓以下为李飞飞演讲实录视频↓

(视频来源:大数据文摘)

↓以下为演讲精华整理↓

  前面Francesco提到不忘初心(Francesco Nerieri,Firebase负责人,提到“来中国之后我听到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非常好。

  我的科学之路起步于我出生的地方,中国,所以我非常激动今天能站在这里。人类社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我们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作为一名从事机器学习近20年的研究者,我有幸见证这一领域从只有学术追求,到成长为具有巨大社会变革驱动力。

  短短几年时间,图片自动归类、人脸识别已经成为非常通用的功能,自然语言作为一种交互方式正在被各种语音助理广泛运用,无人车驾驶突飞猛进,可能改变未来几十年的城市交通和人类生活方式。

  纵观人类的科学文明史,此前的数次变革都花费数十年甚至数个世纪,但AI的发展前所未有,都是最近十几年的事。虽然我们取得了许多成绩,但这是一个年轻的领域。最具变革性的研究成果,还有待发现。每天,我都提醒自己,要怀着谦卑、敬畏的心做AI研发,迎接这令人着迷的巨大挑战。

  我相信,AI的未来将由今后几年的发展来决定。我们都乐观地相信AI能改变世界。我坚信这一变革必须通过工业界、学术界与社会各界界携手合作。AI应该是每个人的AI,不是某个公司、某个学校、甚至某个国家的。

  举个例子,AI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医疗行业,从偏远乡村,到大都市。这些巨大挑战需要广泛的通力合作,这项科技成果应该让所有人都能享用。

  这就是我的理念:AI没有国界,AI的福祉益无边界。在任何地方取得的突破都有可能让全世界受益。除了谷歌云没有任何平台让新技术如此迅速实现应用。谷歌已经与各地AI实验室合作。AI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技术挑战,也是文化挑战。

  我在这里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今天正式成立。我们的中心从北京开始,由一小群最优秀的人组成。由李佳和我领导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谷歌AI中国中心是我们致力于中国AI长期研发的第一步。中心的重点是基础AI研究,同时将与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合作。除了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们同样希望为研究人员提供AI教育。我们很珍惜与AI人才合作的机会。

  过去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展示来它不可思议的发展能力,在文化、历史、科技领域上都极大程度地代表全人类的经验。中国是AI研究的重要一部分。

  中国是我的家乡,我的心一直牵挂着这里。我的成长过程中很多次听到一句拿破仑的名言,中国是一直沉睡的狮子,一旦惊醒,世界将被震动。中国AI研究早已觉醒。基础研究、创业、产业发展,政府支持,都很到位。Image net、kaggle、学术研究都有中国的突出贡献。我一直与中国研究者有过合作,我对此深感荣幸,如果没有他们的卓越贡献,就没有我的成就。科技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生活。需要保证全球深入真诚的合作。我和我的团队今天回到中国,长久合作,彼此倾听、学习,共同创造未来。

  李飞飞最后总结道:“AI 没有国界,AI 的福祉亦无边界。”

  会后,李飞飞告诉记者,她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建立 Google 中国 AI 中心的筹划。「其实在 1 月加入 Google 后,我跟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以及 Google 云 CEO Diane Greene 就进行了头脑风暴,之后确定带入中国,与中国人才进行合作。」

  此外,中心筹备过程中,谷歌云也和谷歌大脑,TensorFlow 团队,包括其负责人 Jeaf Dean 有充分沟通,并得到他们的支持。在这之前,谷歌在中国建立了 TensorFlow 开发团队。谷歌希望以此作为该公司致力于中国 AI 长期研发的第一步。

  而在会上,李飞飞也表达了对中国 AI 人才发展现状的肯定。

  她说,在过去短短的几十年前,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它不可思议的发展能力,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因此在文化、历史甚至科技领域上都极大程度上代表了人类的经验和智慧。这也让中国成为了 AI 未来发展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和在场许多人一样,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次听老师提起拿破仑的这句名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他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在 AI 的世界里,中国早已觉醒。并已迅速成为领军者之一。事实上,在今年的几次回国当中,我已经亲眼目睹了中国在 AI 基础研究、创业、产业发展和政府支持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李飞飞说。

  ▊她用 ImageNet Challenge、Kaggle 和 AAAI 论文发表数量三个例子展示了中国在 AI 研究方面的成就:

  AI 界瞩目的 ImageNet 挑战赛 2015、2016 和 2017 三年的冠军团队均来自中国。还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开发者社群 Kaggle,谷歌云的一部分,中国的开发者们已经迅速跃升为 Kaggle 的第三大的贡献者人群。该平台的 Top 1000 贡献者中,有 65 人是中国人。

  2015 年 AAAI 发表的论文中,有 138 篇论文出自中国作者之手。实际上,如果汇总 2015 年排名前 100 的人工智能期刊的总发表数,有 43% 的文章都有中国科研人员的参与。今年 AAAI 会议的组织方发现,原定的会议期居然与中国的春节「撞车」了,他们甚至调整了会议时间。

  实际上,如果汇总 2015 年排名前 100 的人工智能期刊的总发表数,有 43% 的文章都有中国科研人员的参与。今年 AAAI 会议的组织方发现,原定的会议期与中国的春节「撞车」,他们甚至为此调整了会议时间。

  在李飞飞自己的 AI 职场生涯里,无论是作为十几年的教授,还是谷歌云的首席科学家,都曾经和一直与很多中国学生、博士后、研究者、技术专家有过合作。她对此深感荣幸,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他们卓越的贡献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这是历史上一个决定性的时刻,科技开始以深刻的方式和前所未有的规模塑造人类生活,迎接这一挑战需要拥有一种敬畏和谦卑的态度。但最重要的是,需要保证全球深入和真诚的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才可以确保未来 AI 真正可以惠及所有人。「谷歌 AI 中国中心是对这个目标的小小贡献,我和我的团队今天回到中国,希望开始一段长久的、真诚的合作。彼此倾听,彼此学习,共同创造未来。」

  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成立,或许意味着谷歌正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角度重返中国。无论如何,这必将为逐渐升温的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带来更多机遇。

  大会后,默默打开了谷歌浏览器,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在没有开VPN的情况下,google.cn及谷歌翻译可以使用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祝愿谷歌AI中国中心未来硕果累累,希望谷歌重返中国的路程再快一点!

  注:编辑:Fynlch王培,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大数据文摘、机器之能,部分撰文:龙牧雪、魏子敏、机器之能编辑部,如需转载请务必申请授权并注明来源、出处及作者信息。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