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圆桌论坛正文

实体经济如何搭上AI+大数据的快车?

 12月12日,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以“实体经济如何搭上AI+大数据的快车”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在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主持下拉开了序幕。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谭昶,三星中国研究院技术总监罗恒亮,爱奇艺高级总监、大数据和商业智能负责人孙斌,慧安金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黄铃,海云数据助理CEO刘秋雯女士6人作为圆桌嘉宾就实体经济与AI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以下是会议实录:

实体经济如何搭上AI+大数据的快车?
 

 圆桌现场

 【主持人】既然今天的主题是AI跟实体经济相结合,请各位嘉宾分享一下,你们在服务的或者说合作的传统企业中,他们传统的行业是怎么样来看待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对于传统的行业到底是颠覆还是一种机遇?

 另外一个问题,其实AI和大数据也面临落地的难题。无论是人机交互还是硬件方面,如机器人、智能汽车或者其他AI的服务。那么,这些服务我们到底怎么样落地,怎么样来改变人机之间的交互关系和交互行为?我们先请三星的罗总来给我们分享一下。

 【罗恒亮】谢谢!其实我还在想这个问题。

 首先从三星的角度讲,我们在当前出现的很多人工智能引擎,在很早以前就在手机上有过应用,比如说名片识别,包括语音。包括手写最早的人机交互都是从输入开始的。但是现在三星整个产品线不仅是手机、不仅是电视,它包括家电体系,也包括智能安防,也包括一些机器人的产品。

 那么我们会考虑,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可以非常自然的和这些机器进行交互,我们现在想的这种新型的交互方式可能是语音,可能是非常通用、很自然的像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一样,来做人机之间的交互。我说一句话,它就能很智能的理解我的意思,而且还能对我进行一些定制化的学习,我们认为这种是我们理解的人工智能,是通过机器不断的学习人、了解人。

 【主持人】据说你们新的技术比siri还要更AI?

 【罗恒亮】不敢自夸。但我们确实在微博上看到大家的对比视频,相信大家有机会用一下的话,会觉得非常有趣。

 【主持人】谭院长,谈谈您的看法。

 【谭昶】讯飞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和具体行业相结合。毕竟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技术,一个技术如果想落地成为一个实用的技术,它必须要结合应用到实际场景里去。今年科大讯飞11月份的年度发布会主题就叫“顶天立地”。

 【主持人】对,我也参加了。

 【谭昶】顶天是技术要顶天,立地是技术、应用要立地。顶天的技术是什么——人工智能、大数据顶鼎天;落地就是赋能各个行业。

 刚刚罗总提到人机交互,这个在我们公司叫做人机交互改变生活。原来的生活我们要去用按钮、鼠标、键盘,现在大家只要说话就可以了,甚至我们还发布了一个利用脑电波来进行控制的一个概念性系统原型。

 智能学习颠覆行业。教育里面,机器如果改试卷、能给学生进行辅导,老师的工作量就减轻了,学生的学习更加个性化,而非是填鸭式教学;在医疗领域,医生去诊断看片子、看病历都能用人工智能,手段简化地工作,这个行业会变的更有效率,人工作得更加轻松,生活更加愉快。所以AI赋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主持人】AI无处不在!

 接下来的议题是:哪一种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的技术将对实体经济有更大或者最大的促进的作用?现在大家都在研究如何结合线上线下,有一种新经济生态模式,就像腾讯入股永辉超市,马云在做新零售“河马鲜生”……

 在这样的前提下,就数据的复杂性,线下行为的数据捕捉会给AI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对于擅长实体经营的企业需要做怎么样的转变?请海云数据刘总来给我们做个分享。

 【刘秋雯】实体经济现在面临AI和大数据的时代,它有一个怎么样的立场,能带来怎么样的改变,首先它既是颠覆也是挑战。对于跑的快的人来说既是颠覆也是机遇,对于跑得快的人来说是机遇,但是对于跑的慢的一定是颠覆,是挑战。

 就像传统行业,我觉得是这样子,就好像工业4.0时代,当时所有人都不觉得说是在那么快的时间里面就能够对工人进行那么大规模的替代。现在我们知道很多大的厂商,的确是无人工厂的状态,人工智能也是一样。所以说由不得你去拒绝或者抗拒,你必须得要去拥抱、必须随着大趋势去走,作为传统行业的经营者才能保证不被大势所淘汰。

 谈到海云数据的实践,我们并没有为很多商业客户服务,我们主要服务政府,比如说公安、交管以及智慧城市的部门。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希望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治理水平,更高的运营效率,和更多的便民服务,他们希望在接触警情和对警情的判断甄别上有一个质的提升,那么他们就必须拥抱包括海云数据、科大讯飞这样的企业以获得理想的提升。

 比如说我们12月8日刚刚发布了“图易6”新品,新品利用多种交互方式对公共安全,公安部门指挥中心进行颠覆式革命,其中包括: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机器人语音交互控制大屏、扫脸识别进入总控中心等。同时,它能够看到每一个警情,并且跟每一个警员进行实时通讯。相比较传统的警令层层下达,派警员再完成指挥长的警令,这是有非常本质性的区别。

 我想这效率的提升,归根结底还是归功于落地技术,这种提升带来的就是价值。

 【主持人】是的。随着这些新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会产生一些问题。那么AI技术怎么帮助我们加速这些变化,规避解决这些问题呢?有请爱奇艺的孙总来作分享。

 【孙斌】AI技术本身是一个工具、一个新的技术,这是一把双刃剑。

 它是否产生负面影响主要取决于你怎么用它。比如刚刚提到数据安全问题,我认为这些在使用过程当中要很好地去规避。爱奇艺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类似的工作,因为我们在《网络安全法》等各个方面都会作非常认真的研究,在我们的产品服务当中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最大程度保护我们用户的隐私,同时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用户。更重要的是场景,在最新的技术、算法中结合真正的使用场景,选择最合理的使用方式。 

实体经济如何搭上AI+大数据的快车?
 
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
 

 【主持人】刚刚各位专家也强调了大数据和AI的安全问题,那么如何使用AI技术甄别实体经济当中的虚假信息,检测欺诈行为,实现诚信、公平、安全的社会经济环境呢?有请罗总来给我们作分享。 

 【罗恒亮】各位专家已经提到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实体经济结合在一起之后会产生大量的便利,当然也会带来很多风险。 我们在美国硅谷有一些相关的应用,观察到过去5年左右,整个互联网形成地下产业经济链,我们叫做黑产和灰产的经济链。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合作,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这些欺诈分子包括黑产分子也就蜂拥而至,采用各种非常先进的技术手段,包括黑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他们全都用来发布各种假消息、盗取账号、冒用身份……用这些东西去侵入计算机系统、入侵工业控制系统,甚至侵入银行系统来做各种欺诈活动,获取各种利益。

 对于这些欺诈分子的防范,目前在市场上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这些解决方案往往用的一些黑名单、规则库相关的方法。面对专业化、团伙化的欺诈分子,往往是很难防御的。而且所有的解决方案一旦部署放出去,一定会被这些黑产欺诈分子学习、研究,找出其中的漏洞,规避其中的检测。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挑战,而且这是一种对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环境里。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采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我们设计系统、方案,对抗这些欺诈分子,能够主动地防御这些欺诈分子,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看到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在无监督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半监督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迅猛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半监督主动式及其学习系统分析网络上的信息,分析用户和账号之间的大数据的关联,从成千上万的维度上找到蛛丝马迹的关联,检测这些团伙化、专业化的攻击,能够做到准确、及时、提前的检测。特别是处于无监督的异常检测的方式,你不用知道他们的欺诈手段和方式就能做提前检测,这是非常先进的技术。   

 【主持人】我也看到有一个测试,记者试图逃出天网,结果7分钟就被抓住了,所以现在AI技术的确是发展到了相当精准的阶段了。

 最后,请各位再分享一下,对未来5-10年的预测。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的趋势到底是什么?

 【谭昶】我们相信IT技术的成功一定不是在于人类都变成虚拟世界里面的人,而是我们真的助力于实体经济的成功。刚才也讲到了,我相信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我们身边的所有的设备它是更加的智能、更加的人性化为人服务、为人工作。整个行业里面,我们会使用更多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让传统经济变的更加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通,让传统经济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这样的社会,才是我们人类想要的更加美好、智能化、有效率的一个世界。

 【孙斌】两个方面:

    第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高传统行业的效率;

    第二,消除壁垒,降低成本。

    举个例子,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爱奇艺,其实爱奇艺是个娱乐公司,我们是怎么做这点的呢?第一点提高效率,其实爱奇艺有大量的自制剧、综艺等等,这个很耗成本和时间。目前,我们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就能够通过系统非常快速的圈定目标人群,从而提高效率,这是提高效率的方面;在降低成本方面,以自制剧为例,投什么样的题材、在什么时间去投,我们系统可以预测流量、投入产出比等等。总体来说就是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效率,一个是降低成本。 

【刘秋雯】我觉得未来5-10年是全面融合的10年,互联网跟实体经济的融合。90年代末期或2001、2002年可能也有人也会讨论互联网跟实体经济形成什么样的碰撞、怎么样融合,大概不到20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全面融合,水乳交融。我觉得以现在信息化的程度,未来的5-10年人工智能也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就是在各行各业里面有水乳交融、全面融合、无法拆分的状态。

   我个人认为农业会走的慢一些,其他的行业如,制造业、金融、医疗、教育,包括我们所致力的政府治理行业,我相信会比较快地实现全面融合。

   海云数据也希望在全面融合过程当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就像我们一直倡导的——不论人工智能、大数据,只有落地和应用才能产生价值。

实体经济如何搭上AI+大数据的快车?

  

 【主持人】是的,据说今天下午还有农业大数据的讨论。黄总,请您作个预测。 

 【黄铃(慧安金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我们会用更好的半监督、无监督的人工智能方法,让我们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自主地学习,适应生存环境以达到更好的融合。目前的人工智能系统智商处在幼儿阶段4-5岁之间,但它有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

    另外一方面,人类非常聪明,非常善于做各种复杂的推理,但是我们只能处理有限的信息。那么今后发展当中如何有机地融合专家和人工智能的长处,实现人机交互的融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我预测以后会在金融业、安全产业、无人驾驶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即人机可以协调地在一起完成非常复杂的任务。

 【主持人】最后请罗总做总结。

 【罗恒亮】我个人喜欢看各种各样的科幻小说和电影。里面描绘的未来基本是两类:一种是未来世界特别炫丽、科幻;另外一种就是未来世界特别冷酷,有点末日感。

 我比较折中地看这件事,首先就智能设备而言,现在为什么大家都看手机?因为手机是我们随身带的最智能的设备。未来我们有云服务,再加上我们说的并行计算,那时候的设备会具备一定的智能能力,即智能去中心化,那就不会集中在某一个设备上了。

 另外未来的智能是一种无侵入式的,让你很自然接纳。其实智能的初衷应该是带给人类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更多的负担,尤其是安全这块需要保障。

 【主持人】您预测前景特别美好。昨天新智元有个头条,马上10万+,就讲山东小学生六年级已经开始学派森语音。我想无论是我们的孩子,还是大学生,以后他们学习人工智能的技术一定会越来越娴熟,会更好地与人工智能融合,也会很好地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人机交融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未来一定会特别美好。

 非常感谢几位嘉宾的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