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自律公约正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自律公约宣誓仪式在京举行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自律公约》宣誓仪式12日在京举行(以下简称《行业自律公约》)。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表示,当前大数据行业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模糊地带,希望通过行业自律公约,在开放与安全之间、共享与隐私之间寻求一个平衡。

  《行业自律公约》宣誓仪式在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上举行,郎新科技董事长徐长军、东网科技董事长杨宝卫、智慧星光董事长李青龙、久其软件副总裁钱晖、易观智库副总裁郭炜、云基华海董事长鲁红军等六位企业家,代表加入公约的120余家企业上台宣誓:“郑重承诺遵守自律公约。履行公约义务”。

  《行业自律公约》在策划和起草的过程中,邀请了海军司令部研究所总工程师沈昌祥院士等20余位在网络安全、个人隐私保护、大数据、法律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自律公约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公约条款进行认真的评审,后续还会不断完善和补充相应条款。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应用的发展和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不仅催生了很多新型业态,也同时衍生出一些新的问题。习近平同志12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表示,今年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为行业画出了红线,但是在开放与安全之间、共享与隐私之间,还有一些不确定的模糊的地带。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发点首先是寻求一个平衡,即开放与安全的平衡、共享与隐私的平衡。平衡点在什么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行业自律来达到这个目的。

  当前,大数据产业在生产、流通、应用等各环节面临着数据资源垄断、非法数据流通猖獗、个人隐私得不到保护等问题,亟需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大数据行业发展。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发布,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大数据行业的生命线。

  新华网作为《行业自律公约》特邀首席媒体监督单位,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金春丽表示,希望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一道,共同倡导大数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整个大数据行业的自律氛围,保障中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携手企业共同为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行业自律公约》是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筹备、策划的自律机制,目的是建立大数据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大数据行业从业者行为、促进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提升企业数据治理能力,共同建设数字中国、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