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浙江省三项标准规范现场服务数据共享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再发力。记者从省编办、省质监局获悉,12月1日,我省正式公示《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省级地方标准。此前,《法人库数据规范》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规范》两项标准也已分别公示。这3个标准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皆为全国相关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标志着我省在相应领域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政务办事服务大厅是服务办事群众的最前线。《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由省编办、省标准化协会及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和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起草,共8个部分,主要规定了现场管理的服务现场、服务形象、安全管理和管理绩效等要求。

  该规范充分吸收基层经验。例如,服务设施部分不仅要求设导询服务等办事功能区,还要求设有母婴室等便民功能区。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更细,比如要求把受理材料按部门、事项、办理时限放于统一的整理箱而不能随意摆放;私人物品定点摆放等。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就要做好数据共享工作。《法人库数据规范》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规范》都是数据共享的基础性规范。法人库是采集法人、其他组织及分支机构的各方面信息而建立的政府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库,数据来源于工商、质监、民政等多个部门,需建设规范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和权威性。档案在大数据时代尤为重要,但我省电子化归档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技术支撑保障不够完善、档案数据开放共享力度不够等问题,亟须统一全省审批数据电子归档的标准。

  省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两个规范明确了政务事项在线办理时对文件材料的规范要求,将倒逼政务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加强对政务服务的在线监督。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3个标准解决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都将于本月内正式发布。届时,“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体系初步建成。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对接,推动“最多跑一次”相关标准上升或转化为国家标准,为全国“放管服”改革提供借鉴。(记者 金春华)

  原标题:我省加快构建“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体系 三项标准规范 现场服务数据共享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