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在2017国际“双创”博览会展出

 2017年12月8日,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在博览会上,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带来“面向班组的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展示了VR技术在班组技能培训领域的创新性应用。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在2017国际“双创”博览会展出
 

 “面向班组的虚拟现实培训系统”由国网泰安公司研发推广。该系统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利用VR的“沉浸感”,可以模拟真实培训环境,实现全息影像教学、虚拟现实沉浸式演练、虚拟实景考核和精准教学成果分析等五大核心功能。另外,该系统全面支持讲师讲解、交流讨论、学员演练、阶段考核、比武竞赛和关键问题讲解等培训全流程。

 传统的培训方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缺陷。一方面,传统培训方式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员只能集中地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培训,缺乏灵活度;另一方面,真实的培训器材会耗费大量的成本,很容易产生器材损耗,而且学员在受训期间容易因失误造成危险。这些缺陷已经不能满足目前日益精细化的管理要求,以及保证安全、提高服务质量的现实标准。

 国网泰安公司创新性地发现,VR技术可以利用虚拟实景教育、沉浸式实景演练、虚拟实景化考核等方式解决传统培训中的各项不足。VR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项颠覆性的人机交互技术,在娱乐、旅游等领域已经有了成熟的应用。在教育培训领域中,基于VR技术的“面向班组的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因为其沉浸式的体验感、灵活、成本低、能重复使用而几乎没有损耗等特性,能很好地解决实际复杂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学员在更加安全可靠的环境中体验不同状况下的培训过程。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降低了培训成本,而且能够让培训过程更加接近实际场景,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

 据了解,“面向班组的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创新性的实现了如下功能:

 一是全息影像教学。该系统内置全息三维全息投影和空间定位操作手柄,打开主机,带上全息眼镜,即可进入系统的全息讲解模式,内置的三维课件即刻跃然于空中,讲师利用虚拟现实手柄进行对三维课件进行拉伸、旋转、拆解、安装等操作,学员通过全息眼镜进行观看学习和交流讨论,这种寓知识于三维模型的讲解方式有助于学员对工器具实用、设备维修和操作、标准化操作流程的快速学习和深刻记忆。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在2017国际“双创”博览会展出
 

 二是虚拟现实沉浸式演练。系统提供沉浸式演练模式,当讲师完成讲解之后,学员带上头盔即可进入全景沉浸式演练过程。系统在这里为学员提供完全虚拟的真实沉浸式演练世界,学员通过穿戴式设备对“实物”进行操作,操作小助理会随时以语音或者图像的形式对你的操作进行提示,当你出现操作错误时系统会实时提醒,对于关键性错误,手套上传来的痛感会让学员记忆更加深刻。这种“实景式”演练完全接近实物但不浪费耗材,完全等同实战但不会存在危险,让学员快速掌握和深刻记忆。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在2017国际“双创”博览会展出
 

 三是虚拟实景式考核。系统提供题库设置功能,讲师可以根据标准操作流程任意设置考核点,学员在完成演练之后,可以快速切换到实景考核模式,在这里学员在沉浸式真实场景里面完成相关操作的考核,在完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操作考核,考核成绩完全等同于真实设备的操作能力。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在2017国际“双创”博览会展出
 

 四是教学成果分析和精准再讲解,在学员演练和考核过程中,系统对任何一个操作都进行了记录,同时通过内置数据分析平台分析出学习的难点、易错点和易混淆点,从而支撑讲师对于关键点进行精准再讲解和个别学员重点辅导,强化培训的精准性,提升培训效果。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在山东电力泰安供电公司营销部的计量班组进行推广使用,完成了带电环境下装表接电、现场校表等8个标准化操作流程的预置。未来通过扩展模型和组件的形式,该系统还可以用于电力生产的各个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