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国家网络要升级IPv6能否终结网络诈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用5-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一夜之间,IPv6成了热门话题。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 ersion6”的缩写,即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是由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 F)设计、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相比只能产生40多亿IP地址的IPv4,IPv6可产生2的128次方个IP地址,这样的海量规模被形容为“让地球上每颗沙粒都有一个IP地址”。不过,截至今年6月,中国的IPv6用户仅占全国网民的0 .31%,全球排名65。

  IPv6的一大特点是可以实现IP地址与用户一一对应。对此,专家表示,这种对应关系虽然增加了隐私泄露的风险,但因为IP地址也属于个人信息,只能由运营商内部掌握,并不一定会带来隐私泄露。

  每个人都将有固定IP地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51亿互联网用户仅有3 .38亿个IPv4地址,人均0 .45个。国外数据也不乐观,亚太、欧洲、拉美、北美等地区的IPv4地址池早在2016年10月底就已完全耗尽。

  与IP地址严重匮乏的现状相对应的,是高速发展的“万物互联”时代。从前,电脑是奢侈品,只在部分家庭普及,40多亿个IP地址绰绰有余;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迅速瓜分了大部分剩下的IP地址;如今,扫地机器人、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各种智能设备的加入,使一个人能同时拥有四五个终端,IPv4支持的IP地址枯竭是必然结果,而且这一需求还将持续增长。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互联设备数将超过300亿,其中中国IP地址需求可能超过100亿。

  由于现行的40多亿个公有IP地址数量紧缺,很多人实际使用的都是运营商通过网络地址转换(N A T )生成的虚拟内部IP地址,从而实现多个用户同时共用一个公有IP地址与外部通信。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指出,虚拟地址虽解了燃眉之急,但也增加了网络的复杂性和运行成本,只能作为过渡手段。

  拥有接近无限个公有IP地址的IPv6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但每个人都能分配到一个甚至几个固定的公有IP地址,而且网速也会更快。T CP/IP协议共同开发者、被誉为“互联网之父”之一的文顿·瑟夫(V intonG . Cerf)表示:“IPv4是试验网络,IPv6网络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精准定位可减少网络诈骗

  计划明确,要协同推进IPv6部署与网络实名制,还要增强IPv6地址精准定位、侦查打击和快速处置能力。这样一来,IP地址就可以与用户和设备一一对应,为网络实名制打下基础。

  “IPv6协议的‘超大地址空间’可从技术上解决网络实名制和用户身份溯源问题,实现网络精准管理”,邬贺铨介绍,在IPv6部署过程中,可采用地址编码技术识别IP地址类型,地址编码可精确到区县级。

  这意味着,实施IPv6之后,只要知道IP地址,就可以对应到用户的物理位置。这会不会容易造成用户隐私的泄露?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IP地址与物理位置的对应关系的确增加了隐私泄露的风险。“但不能说隐私就一定会泄露。”

  邬贺铨则显得很有信心,认为精准定位不但不会泄露隐私,反而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网络诈骗,其可溯源性可以很好地支持越来越多设置实名认证门槛的网上应用。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