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动力正文

全域旅游时代 软通动力助力智慧旅游谱写辉煌的新篇章

  11月24日,“2017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三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5A景区网络口碑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作为协办方参与年会。

  国家旅游局规财司副司长蔡家成、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金标等智慧旅游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全国5A景区代表,软通动力、腾讯、新浪、美团旅行、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企业负责人及新华社、人民网等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共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域旅游时代景区智慧化发展与展望、智慧化景区建设新理念新方法、旅游景区管理的智慧服务与营销等热门话题。

  大会期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与软通动力副总裁何海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软通动力获得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特殊贡献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金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域旅游和大数据背景下,学术界正在积极探讨如何使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旅游的管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对传统的景区管理和模式进行创新。软通动力在智慧旅游方面的研发,即全域旅游云平台已经位于全国领先水平。

  智慧旅游发展迎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全域旅游时代,智慧旅游也将会发挥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旅游局规划司副司长蔡家成表示,“旅游是体验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体验。”而软通动力全域旅游云的设计核心正是从游客的体验角度出发,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首席专家张凌云表示,全域旅游是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的选择。全域旅游应在满足旅游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全社会资源,以旅游需求方重新定义旅游吸引物、旅游接待设施和条件,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

  张凌云表示,智慧旅游的发展总方向是人工智能。软通动力全域旅游云平台最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旅游产业,软通动力开发的旅游App,利用大数据精准触达旅游消费者;通过“语音搜索、图像识别、人机交互、增强现实”四大人工智能技术,把用户放入浸入式广告环境中;并通过O2O服务平台,将旅游景区与吃喝玩乐等服务场景相关联,形成全域旅游生态,用户仅通过“搜索”即可完成官网订门票、路线规划、吃住行选择与预定等服务。

  生态旅游将成为中国旅游新的形态

  作为本次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的重头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在会上正式发布了全国5A景区网络口碑排行榜10强,由软通动力与河北涞水县共同打造的“河北野三坡智慧景区”荣获2017年全国5A景区网络口碑之“环境优胜奖”,该奖项是基于北二外旅游大数据中心众誉口碑大数据平台实时抓取全国250家(截止2017年10月)5A景区过去一年内国内主流OTA平台(大众点评、驴妈妈、蚂蜂窝、携程等)上50余万条评价数据,较为客观、公平地反映了各个旅游城市在广大网民心中的真实形象,勾勒出本年度广受社会认可和好评的5A级景区。

  据了解,2016年的十一黄金周,野三坡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5326.2万元,同比增长102%,较上一年有明显提升。本次黄金周,客流、车流急剧增加,给野三坡景区的交通、安全管理、运营能力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提前统筹、软通动力景区智慧中心的投入使用下,实现了多部门快速联动,极大地缓解了景区各方的压力。

  此外,河北涞水县野三坡智慧旅游先后获得2016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2016年度中国智慧旅游行业最佳解决方案,全域旅游旅行奖——最佳智慧生态旅游景区等数十余奖项,这是对软通动力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的肯定,未来软通动力将与更多伙伴一起在全域旅游时代,为智慧旅游谱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