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出台

  近日,《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域块数据城市、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完成国家大数据试验示范任务,形成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大数据产业竞争力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梯队,建成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以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城乡“三变”改革为突破,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建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

  按照计划,到2020年,贵阳将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即“一五十百千万”行动),数字经济初具规模、数字社会初见雏形,大数据助推经济社会公平共享体系基本形成,力争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5以上,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排名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带动我市竞争力整体提升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将优化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建立“一廊四轮多园”的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到2020年,建成1至2个500亿、5个以上50亿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园区)。同时,做大做强做优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到2020年,培育200家以上大数据核心业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智能硬件制造企业达到20家以上,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软件开发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亿元以上;形成近万家大数据衍生业态企业,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同时,我市将强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贵阳为核心节点,直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城市直联网,完善城市光纤传输骨干网络,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到2020年全市数据中心承载服务器能力达到50万台;加强大数据人才引进与培育,到2020年,引进和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或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大数据各类高端人才5000名以上,引进和培养大数据各类人才10万名以上。

  为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组织实施,我市将组建“中国数谷”建设运营与投融资综合平台公司和大数据产业联盟,构建应用与产业联动机制;创新项目资金筹措模式,市级财政设立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由“中国数谷”建设平台公司发起成立“中国数谷”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基金规模100亿元。(记者 瞿六琴)

  以下为具体《实施意见》内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