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阳市出台了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

  昨日(11月24日),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贵阳市正式出台了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贵阳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以及建设五大基础工程和十大专项等,推动贵阳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据悉,近年来贵阳市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战略性选择,按照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任务要求,把大数据变成了大产业,大数据成为爽爽贵阳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成为贵阳发展的新目标、新篇章,加快建成“中国数谷”是实现新目标的重要支撑,因此,贵阳市为加快建成“中国数谷”提出了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贵阳将以城乡“三变”改革为突破,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引领型、试验型、示范型为特色,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

  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即“一五十百千万”行动),数字经济初具规模、数字社会初见维形,大数据助推经济社会公平共享体系基本形成,力争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5以上,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排名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带动我市竞争力整体提升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五大基础工程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工程

  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试点,整合区域内分散数据中心,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开展数据资源招商,促进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区域级的优质数据资源向我市集聚。引进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发展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等。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开展直联城市建设,以贵阳为核心节点,建设直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自主光纤骨干网络,优化网络结构布局。面向制造业、农业、物流、建筑、能源、环保、医疗等重要领域,组织实施行业物联网应用示范,促进城市物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等。

  数谷创新能力培育工程

  加快推进政府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与增值应用,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利用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健全数据交易流通的市场化机制,以数据资源吸引龙头企业落户、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行业创新等。

  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建设工程

  重点建设大数据清洗加工软件与服务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基地、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传感器与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示范基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基地、数字物流产业基地、大数据十大健康产业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50个左右引领型和示范型大数据产业园或基地等。

  大数据人才培育工程

  依托数博会、招商引智等活动,引进行业领军人才。依托大型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大学和其他培训机构,采取专题培训、以研代训等方式,加强大数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学习进修和交流。鼓励大数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实训基地,对大数据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专业人才进行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实施企业定向委托批次培养计划或鼓励企业自办企业大学,培养大数据基础人才。推动本地高校等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

   十大专项

  1、两化融合专项

  推广应用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加大大数据在健康医药、特色食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开展“千企改造”。

  2、富美乡村专项

  实施农村通信提升工程(小康讯),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涉农资源要素数据共享机制,促进农村“三变”。建设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电商扶贫。

  3、智慧城市专项

  推进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智慧应用,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4、共享经济专项

  加快利用大数据推进房屋、餐饮、家政、二手物品等个人闲置资源共享。发展企业对公众的共享经济模式。发展企业对企业的共享经济模式。

  5、大数据+大生态专项

  建成以贵阳市生态云平台项目、“互联网+”绿色生态监测项目、贵阳市林业信息化项目为主的生态大数据建设项目。搭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监控平台。

  6、大数据+大旅游专项

  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宾馆饭店等涉旅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示范景区。

  7、大数据安全专项

  构建大数据及网络生态体系,全面推进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支持筹建国家级数据及网络安全测评中心,区域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构建涵盖安全产品研发、安全测评、安全认证、安全运维、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分析等环节的产业链条等。

  8、人工智能专项

  加强与Intel、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等的战略合作,建设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测试中心,构建人工智能创新体系。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创投基金,组建“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建设人工智能共享产业园。

  9、区块链技术专项

  推进区块链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应用,构建社会经济信用环境。发展区块链产业,建设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和区块链评测中心,成立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构建区块链技术创新生态体系。

  10、数博会国际化专项

  持续提升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影响力。做好数博会的经验总结和成果运用。

  原标题:贵阳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中国数谷” 2020年营收破千亿元,并提出建设“中国数谷”五大基础工程和十大专项

  (记者 杨林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