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新湃科银和乌干达政府共同制定首个国家级区块链金融发展规划;重庆市多方发力,加速区块链发展;加拿大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身份管理系统……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一、新湃科银和乌干达政府共同制定首个国家级区块链金融发展规划

 11月18日,乌干达驻华大使克里斯普斯·基永加宣布《乌干达区块链金融发展规划》启动,乌干达政府委托新湃科银、Hcash基金会承担规划起草和制定工作。

 早在此前,基础设施等多方面落后的非洲,就试图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来为自身发展提供动力。非洲也已经聚集了数量不小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其他国家地区的诸多组织与科技公司,也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解决非洲的诸多问题。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有分析称区块链最有利的爆发点,就在于存在不透明、不信任的领域,而这正是目前非洲政府在行政中所缺少的。所以,区块链技术在非洲将大有所为,这也是众多的组织与公司尝试在非洲地区推行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原因。

 而地理区位并不占优,但石油等自然资源丰富的乌干达,通过区块链的发展规划,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为自身国家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动力。区块链所具有的合同公开、账本无法篡改,将使得贿赂与资金转移形式的腐败得到遏制。

 未来,随着移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互相结合,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信任、不可篡改等特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得到主权国家认可和助力发展的当下,有理由相信,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会迎来一起新的高潮。

 此外,新湃科银资本、Skylight Investment还与如是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还专门设立20亿规模区块链产业基金,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投资。

 二、重庆市加速区块链发展

 重庆市政府对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引进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以及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2017年11月2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揭牌。据了解,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已与渝中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渝中区共同培育市级区块链特色产业集聚区,搭建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共同打造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同时,渝中区政府分别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

 此外,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将重庆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近年来,重庆市的互联网基础网络设施发展均有大幅提升,为重庆市“互联网+”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重庆互联网行业将持续推进光网城市建设,积极发展移动通信5G网络,连通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面向消费者和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拓展。并且,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持续深入融合,从而产生新一类智能应用和物件,使得互联网产业与重庆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深度融合进程加快,智慧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在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的背景下,重庆市区块链创新创业活动日益繁荣,出现了一些有影响力的项目。

 重庆市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在投资、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区块链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 

 三、澳大利亚政府将支持区块链光伏和用水项目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已同意提供257万澳元以支持一个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将在西澳州使用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将公用事业及商业屋顶光伏与电池、电动汽车充电站和水处理及采集系统相匹配。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Power Ledger 项目发起人,科廷大学的Greg Morrison教授表示,他们将建造一个“智能电表、蓄电池和blockchain交易系统,使临界分散基础设施间的能源和水产生效率”,而之前这需要实际的共用位置。

 作为项目的一部分,弗里曼特尔市将建设一个5兆瓦的太阳能设施。Blockchain技术供应商Power Ledger将提供一个平台,作为太阳能电池阵列的交易层和社区自备电池的所有权模型。

 这一项目的合作方包括科廷大学、莫道克大学、思科公司和CSIRO/Data61,其宗旨是通过对blockchain技术的使用测试和分布式能源及水系统的数据分析,展示未来智能城市的互联性基础设施。项目的总投资额将达568万澳元。

 科廷大学将对项目进行管理。CSIRO和Data61将提供统计预测和系统建模及大趋势和风险分析服务。

 四、加拿大政府构建的区块链身份管理系统

 目前正在与一些加拿大省级政府合作开发一些区块链的身份管理系统。

 几个加拿大省政府,以及全国最大的六家贷款机构和三家领先的无线运营商,都参与了一个旨在开发加拿大区块链身份管理系统的项目。

 用户将能够通过移动电话和Windows应用程序访问要在IBM开发的区块链平台上构建的服务,以便在与银行,电信提供商和政府进行交互时证明自己的身份。客户注册预计将在2018年上半年投入运行。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该系统开发公司SecureKey Technologies Inc.的一位发言人说,她目前不能透露哪些省级政府参与其中,但该服务“将在加拿大全面推行”,不仅在参与政策方面。

 SecureKey首席执行官Greg Wolfond除了加快身份验证的过程之外,还有信心以去中心的方式构建的系统将,而阻止创建数据“honeypot”,这些客户信息的大型资料库经常被那些试图通过网络赚钱的黑客获取,然后出售或以其他方式利用其内容。

 通过小型企业创新挑战赛(SBIC),安大略省政府的多个安大略省卓越中心为企业以太坊联盟成员Nuco颁发了一笔未披露的资金,以开发区块链支持的身份验证机制。鼓励私营部门参与者应对公共部门挑战的SBIC 似乎没有承诺采用Nuco最终提供的任何服务。

 一位Nuco的代表表示,这个系统将根据人们“与政府服务互动”的情况进行量身定制,从而简化跨越多个机构数据库的用户信息更新,使客户能够准确地控制哪些数据与哪个机构共享,并通过使用可执行的分布式代码合同防止未经授权的信息检索。

 五、阿曼召开区块链研讨会 区块链技术前景获政府高官认同

 近日,在阿曼马斯赫特召开的区块链研讨会中所讨论的问题是政府与私营企业相整合之后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区块链技术在其相关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在人口较少的国家中会得到高级官员的支持,比如阿曼这种只有470万居民的国家。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十八期)
 

 据有关消息人士称:这次区块链研讨会是阿曼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商务会议,几乎整个内阁(22位部长)都出席了开幕式。此外,还有超过700名重要参与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对于一个中东国家而言,这种重大的金融科技活动是不同寻常的。

 阿曼的外交部、商务部、工业部、阿曼银行、阿曼主权基金和中央货币当局都在通过合作来促进与支持这一活动,这表明了政府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视。

 演讲者来自世界各地,涵盖了绝大多数的行业,诸如:智能合约、加密货币、电子政务、监管、银行、金融科技、保险、区块链技术、物联网、能源、环境、供应链与物流等。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