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青海省:整合共享,解决“信息孤岛”的破题之策

青海省大数据产业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2015年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云计算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实施意见》规定,各地不再自建数据中心,今后要转而采购云服务和云平台及数据的迁移。其中,如何有效整合数据资源,解决信息资源碎片化、孤岛化问题成为阻碍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之一。

 近年来,我省以“把青海打造成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创新创业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为目标,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而整合共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部分“信息孤岛”的破题之策。

 今年2月28日,青海省电子政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我省政府信息化步入云计算时代。

 一边是省级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跨部门接入和服务的能力逐步增强,一边却是我省数据共享的状况还有待提升。

 今年10月,我省召开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我省数据部门独有专享的现象普遍存在,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缺乏内在动力,系统、数据资源部门化、利益化问题突出,“不敢共享、不愿共享、不会共享”的问题仍然突出,条块分割问题严重。

 “以往每个单位、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机房,现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于将这些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建成一个和它们联网的大机房。”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

 如果把信息化服务比作生活用水,各单位自建平台相当于每个单位自己打了一口水井,需要自己设计、建设和维护,不用的时候就处于闲置状态,效率低下、进度缓慢,而且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数据中心就好比是一个自来水厂,它在物理上可以处于很远的地方,但是使用的时候就在我们的身边,用水可以按照需要来提供,想用就用,用多少就分配多少。因此,大数据中心的云服务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处理新方式,相对于自建信息化平台,定制数据中心云服务,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0%。

 作为我省第一家省属大数据公司——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与青海大学共同组建青海省大数据产业研究院,与青海银行合作成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对此,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芦树俊表示,大数据真正产生价值是在应用环节。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我们应该全面梳理已有信息系统中与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信用、不动产等基础信息相关的数据,开展数据关联比对,整合形成权威性强、开放性好的公共基础数据库。同时,逐步实现与其他经济、社会、民生领域有效数据资源的科学对接,实现各部门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

 对此,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认为,伴随着我省大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已经建成数据中心的容量空置现象较为突出。我省应当加快政务云、民生云、生态云、产业云四大“云朵”工程建设步伐,推进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进程,有效利用现有数据资源。

 今年3月,省公安厅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大数据警务云平台”。警务云平台整合了公安、发改委、交通、教育、卫生、消防等100类资源,并形成了地址、联系方式、轨迹分析、关系挖掘、服务处所等相应的专题库,合计50多亿的数据量。今年9月,警务云平台已经实现搜索、数据比对、数据动态可视化、数据关系挖掘及轨迹刻画等运行。现在,我省的每名民警都可以从云平台上申请获取各类数据信息,得到海量数据处理和智能计算服务,这为提高我省预知预警、反恐维稳和公共安全服务能力,提升警务效能,转变警务模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发展大数据产业,数据的整合共享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各级政府部门拥有大量数据资源,又是扶持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更应主动改革,打破多部门信息处于分散的碎片化状态。从国家层面来说,我国已经明确提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我省来说,更应加快步伐,在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服务的同时,为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记者 花木嵯)

 【相关链接

 顶层设计先行 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开花结果”

 2015年8月,青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云计算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实施意见》。2016年6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发《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至此,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时隔两年多,通过顶层设计先行,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我省大数据产业已经从最初的“落地生根”逐步实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