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八期)

 南京大学近日联合企业共同打造区块链相关实验室;全球信用卡支付巨头VISA将于2018年实施区块链支付的试点阶段;中粮集团首次尝试将区块链与电商结合,借助区块链技术,5万斤“链橙”上线半小时即售罄……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七期)
 

 一、校企合作成立“众享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

 11月18日,“众享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The PeerTech Innovation Lab,PTIL)在南京大学揭牌成立。该实验室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众享金联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共建。

 联合实验室将主要围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供应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开发和应用领域迈向一个新台阶。

 二、全球信用卡支付巨头VISA 将于2018年实施区块链支付试点

 近日,全球信用卡支付巨头VISA表示,将于2018年中旬开始区块链支付的试点阶段。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七期)

 自2016年10月宣布该项支付系统后,VISA与其几大全球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商业银行,新韩银行,菲律宾联合银行及新加坡大华银行均切断了合作关系。在这一新的试点项目下,VISA公司将努力为跨境交易提供更便捷的交易系统,并会切断所有中间提供商的服务。

 VISA目前与区块链初创企业Chain共同合力开发这项目,并重点关注系统的安全问题,但同时VISA也试图将交易透明做到极致。在其官方声明之后,VISA表示,在这一研发的新的支付项目中,创新明朗和多样是重中之重。这一项目或为未来支付体系的升级作出贡献。

 对此,美国商业银行商务支付和产品副总裁Chris Wiedenmann解释,在一个日益交互的世界里,支付的快捷和清晰已越来越成为各个企业的诉求,商业银行将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新的创新的支付体系,期待与VISA B2B 连接试点的后期合作。

 此外,他也表示,在区块链的基础上,VISA能简化将款项从打款方的支付卡银行转至收款方的收款银行账户整一流程。目前VISA公司对此项目的试点集中在新加坡,由于新加坡的金融交易十分频繁,也对VISA此次试点的广泛和多样提供了一定的温床。

 三、 中粮试水区块链电商 5万斤“链橙”上线半小时即售罄

 11月20日上午10时,5万斤拥有自己“身份证”的“链橙”在中粮旗下电商平台甫一上市,半小时即被秒杀一空,即使只是试预售,亦引不少吃货们疯抢,这也是全球首款区块链赣南脐橙首度上市试销。京东对此也开始关注……这么受吃货们欢迎,“链橙”究竟是什么橙?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七期)
 

 “链橙”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可溯源、可追踪食品防伪信息的赣南脐橙。“链橙”由中粮集团携手赣州链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利用区块链技术加持的食品在品质和安全上令消费者放心。帮助消费者掌握每一个脐橙从生长、成熟、采摘到运输等全方面的信息,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最优质的正宗赣南脐橙。

 那么区块链技术又是怎样帮助赣南脐橙证明身份呢?这里首先要说一下区块链的工作原理。例如,A想要发送钱给B,这笔交易在网络上以一个“区块”作为代表,该区块广播给网络中所有参与者,当参与者同意交易有效时,这个“区块”才会被添加到链上,这条链的特点是提供永久和透明的交易记录,最后A的资金才会转移到B。

 将上述区块链技术放在赣南脐橙的防伪应用上,就相当于把橙子的源头(即产地果园)、采摘、收储、加工、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都记录到“区块”,它们被添加到“链”上,参与者(即消费者、商家、果农)可以从这条“链”上看到清晰透明的记录,从而确认橙子的真实身份。“链橙”就是利用区块链智慧防伪,数据存真的特点,为赣南脐橙贴上独特的防伪标签。每一颗“链橙”都有自己专属的“身份证”,实现赣南脐橙从田间到餐桌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即时可追溯。无论是消费者、商家、还是果农,都可以通过扫码确认“链橙”流通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而确定赣南脐橙的真实性。

 四、京东将利用区块链助力物流直播

 今年7月份,京东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等共同发起成立了“跨境溯源联盟”,商品主要涉及母婴、个护、食品等主要进口品类。同时,京东的全链路跨境物流系统和京东Y事业部的区块链防伪溯源平台实现打通。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得供应链各阶段的参与主体得以协同、各阶段信息充分打通。在信息产生的同时,进行区块链加密存储,确保信息不可篡改。在此基础上,京东对跨境电商的物流也可实现“全程直播”。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七期)
 

 京东跨境物流体系的建设始于2013年,目前已在国内设立了12个跨境贸易口岸,在北上广设立了三大跨境直邮口岸。在海外,京东跨境进口物流网络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多条国际专线。

 京东全球购副总经理黎开思指出,“物流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其实不管国内电商还是跨境电商,除了京东之外真的没有一家真正拥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京东在物流方面可以帮助很多当地企业解决最难的一个问题。因为对他们来说,精力主要在于产品品质、生产等,让他们来做国际供应链的话,则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挑战。与京东合作后,他们可以更多的聚焦他们的产品,而不用担心进入外国市场后的供应链的问题。”

 海外厂商关注的是国际供应链,而中国消费者关注的则是品质。事实上,跨境电商的品质一直是良莠不齐。在如此长的供应链条上,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为此,成立了“跨境溯源联盟”,对跨境电商的物流也可实现“全程直播”,从供应链上最大限度保障商品品质。

 据悉,未来京东也将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对澳洲羊绒产品的原产地追溯。具体而言,在区块链技术的助力下,用户可以看到下单购买的羊绒产品产于澳洲的哪个农场甚至哪头羊,乘坐了哪个航班,承运的时间点、承运人,甚至是报关号报检号等。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跨境运输的文字直播防止了商品被动手脚的可能,一旦出现问题,也能轻易地查到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厘清相关责任。对于京东而言,也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其全球购业务的信任度。

 五、SITA报告:航班区块链助力航企与机场实现数据共享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日前公布的区块链“智能合约”研究成果显示,航空运输业是高度互联的行业,不同利益相关者使用的各种数据需要“单一可信数据源”,区块链使数据共享可控成为可能,航空运输业将能够采用合适的方法来确保管理、标准、合规、安保等。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十七期)
 

 “航班数据问题”是业界难题,目前并没有单一可信数据源,且现有数据不易被各方获取。区块链在很多行业被誉为转型技术,在航空运输业的运用已有先例,航空公司与机场通过使用“智能合约”进行数据共享控制能够带来真正惠益。这项名为航班链 (FlightChain)研究最初由SITA发起,希斯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国际航空集团、日内瓦机场与迈阿密国际机场共同参与研发,初衷是调查航班数据的单一可信数据源。

 尽管航空公司与机场合作共享航班数据的案例有很多,但这些数据仍存储于独立的孤岛。当航班发生延误时,旅客app、机场航班信息显示系统与航空公司代理之间会有误差。而航班链则能够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信息一致。SITA首席技术官吉姆·彼得斯表示:“我们的航班链项目表明区块链技术能够为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单一可信数据源,尤其是针对实时航班信息而言。尽管其他技术也可用于共享数据,但区块链——尤其是‘智能合约’技术的使用,在实现‘共享控制’的同时,也能够提高数据可信度。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这项研究表明,区块链能够实现整个航空运输业的数据共享。”

 航班链被设定为私有权限区块链,将航班信息存储于区块链,采用智能合约来判断潜在冲突数据。英国航空公司、日内瓦机场、希斯罗机场与迈阿密国际机场提供的航班数据能够合并存储于区块链。项目开展期间,智能合约处理了200多万件航班变更信息,均使用航班链进行存储。希斯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希斯罗机场自动化与创新主管Stuart Harwood表示:“希斯罗机场参与SITA Lab的航班链项目极具价值。我们仍处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早期阶段,更多研究有待开发,但航班链为我们提供了与行业合作伙伴共享控制数据的机会。”

 “在现实世界的网络中,对智能合约的变更进行管理非常重要,因为这会影响到所有的参与者。国际机场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与航空业IT服务提供商SITA一起携手,将共同参与合约的建立。实际上,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未来:行业标准将直接以智能合约的形式订立,而不是以PDF文件进行发布”, 彼得斯补充道。

 国际航空集团数字业务转型主管Glenn Morgan表示:”如今我们已证实了这种技术的可行性,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航空业。我们将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及国际机场协会合作,确保最佳实践得以实施。”

 六、印度最大的银行确认在12月份推出区块链

 印度政府控股的印度国家银行(SBI)是印度最大的银行公司,资产超过四千六百亿美元,业务涉及该国所有金融服务行业。作为公共部门的银行,SBI率先成立了印度首个金融区块链联盟BankChain,参与银行和技术公司研究,开发和实施金融业的区块链应用。现在,BankChain有27家成员银行 - 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 - BankChain也把英特尔、IBM和微软视为技术合作伙伴。

 

 印度国家银行的创新主管Sudin Baraokar介绍,该联盟将投入使用其第一个区块链应用程序,其中包括两个测试版的智能合约和一个共同了解客户(KYC)的平台。

 Baraokar表示:“到下个月,我们应该有两个测试版的生产解决方案供27家银行使用。 我们也会邀请成员进一步参与测试。beta版本即将准备就绪,下一步将会是只能合同以及KYC。”

 Baraokar简要介绍智能合同的用例,指出其“简单”的流程:如可以自动执行不公开协议,而不是需要手动签署表单。Baraokar透露:“许多内部流程可以“智能”签约。我们有大量的IT采购,很多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实现。“

 BankChain板块的10个“活跃项目”中列出了由区块链驱动的KYC解决方案。其他值得注意的项目包括了虚拟货币、跨境支付和点对点支付。据本月初报道显示,SBI的KYC区块链解决方案将运行在英特尔的模块化Hyperledger Sawtooth平台上。

 印度银行通过合作来发展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努力,被Baraokar称为印度银行业的“重大举措”。

 “这也降低了我们对新兴技术的投资风险,以便所有银行都能够立即投资,我们也可以分享知识,降低成本。”Baraokar补充道,“我们也可以利用彼此的技术团队来推动这一进程。我们专注于银行所没有的解决方案,比如智能合同,该领域的监管仍较为宽松。“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