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顶层设计先行 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开花结果”

   ——青海省大数据产业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2015年8月,青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云计算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实施意见》。2016年6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发《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至此,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时隔两年多,通过顶层设计先行,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我省大数据产业已经从最初的“落地生根”逐步实现“开花结果”。

  2015年7月,柴达木云数据中心暨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落户格尔木市。

  2015年12月,一期设计3200个标准机架的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建成启用,成为青藏高原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

  目前,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的互联网信息中心、大数据灾备中心提供基础服务层的设备及数据、托管、云服务和异地云灾备服务,西宁市电信枢纽楼云中心具备400个机架装机能力,格尔木市云计算中型项目装机具备200个机架装机能力,规划中的海东云资源池一期项目计划建设装机能力2200个,全省规划3800个机架能力。中国联通青海公司在“沃云”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正在建设2272个标准机架规模的联通集团国家级(青海)数据基地。也就是说,到“十三五”末,我省将拥有1.2万个机架的数据存储能力。

  是的,以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为参考,青海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区位和能源优势,从我省大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中不难看出这种发展趋势。

  青海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冷凉干旱,属于地质灾害轻度分布区,符合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一类地区。同时,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是进藏入疆的重要门户,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大数据产业大有可为。更重要的是,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约占总成本的45%以上,而我省能源丰富多样,能源优势突出,特别是在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上具有全国领先的优势。另外,我省拥有全国独有的丰富盐湖资源,其中大量的锂资源可以就地制造低成本高效率的锂电储能电池,可以解决对数据中心昼夜供电的连续性和安全性问题,还能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

  我省海西、海东、海南多地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而其中标志性的项目就是数据中心的建设。10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数据建设座谈会,会议指出,要统筹规划,做到大数据中心布局建设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注重实效,既要切实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又切忌因为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世界所产生的数据量将会是今天的44倍,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全球的数据中心建设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是,数据增长过快并不意味着就要盲目建设大量的数据中心,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合理布局规划,实现地区间差异化发展。因为云计算的本质与核心是数据、软件和服务,而不仅仅是硬件和数据中心。

记者手记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那么,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发展?

 无论是从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来看,还是青海近几年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的成效来看,推动大数据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要做法之一就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政策环境的优化,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但是,在产业培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建立适应大数据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市场化发展模式。

 目前,我省多地均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但是,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引导作用,更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我省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和云计算应用定位,结合区域优势,兼顾用地保障、产业环境、人才支撑等多方因素,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并推进数据资源共享,谨防盲目建设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记者 花木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