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家电投与360共建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11月21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由国家电投集团和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成立,力图解决大数据时代下能源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

国家电投与360共建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领导嘉宾进行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倪光南表示,大数据是信息发展的必然规律,必须坚持创新,挖掘智能化、多元的信息源。同时,要按照科学的方针发展大数据,以安全为前提寻求创新发展。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大数据驱动创新已成为全球趋势,让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但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必须解决大数据的安全问题。

国家电投与360共建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揭牌仪式上发表演讲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安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360牵头承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解决大数据时代下所暴露出的数据安全、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保障能源、交通、金融等关键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

  “大数据的安全涉及到各行各业,需要政府、企业之间协同合作。”齐向东说,解决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问题,首先要做到数据方面的协同,此次和国家电投集团共同成立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就是大数据产业协同的一次实践。

国家电投与360共建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与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兴旺签署合作协议

  作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领导者,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例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光伏装机总量世界第一,业务范围覆盖36个国家。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趋势下,国家电投启动了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目前,集团已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和工控安全研究中心。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表示,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集团信息化战略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央企的责任担当之举。国家电投集团将不断发挥产业优势,用大数据驱动科技创新。

  据悉,未来该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智慧能源领域大数据安全研究与技术应用,并积极承担国家级课题,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致力于新技术、新措施、新路径的研究与探索,结合行业最佳实践,为能源行业的网络安全建设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