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助力实体经济增值和增智 AI要深挖现实需求

  人工智能(AI)如何帮助实体经济振兴?如何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这场人工智能的大潮中,IT公司如何转型找到自己的定位?在AI时代IT企业创新的方法与过去有什么不一样?11月15日,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英特尔的答案。

  杨旭表示:这一轮AI浪潮之所以令人振奋,因为它能够给实体经济带来“增值、增智”,而且已经让人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人工智能是一场马拉松长跑,要想在这场马拉松长跑中成为取胜的选手,跑法与过去大不一样。

  增值增智关键是深挖需求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一轮人工智能的关注效应是因为AI与人下下棋、AI陪人聊聊天方面的突破,带来了诸多可炒作的事件。但杨旭认为,这一轮AI浪潮的到来,更多是因为它对经济和产业所带来的颠覆性影响,给实体经济“增值、增智”,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杨旭以家电制造业为例,讲述了AI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故事。

  眼下家电制造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市场饱和。每一个家庭采购了冰箱、电视、洗衣机之后,不可能在短期内频繁更换添置新的设备,在市场从城市转向农村、海外市场也趋于饱和之后,如何挖掘新的增长和增值空间成为最大挑战。去年英特尔与美的合作,在冰箱上加装传感器,冰箱实现智能的同时,能够对冰箱内食物进行实时监控,比如鸡蛋、牛奶少了,它能够提示添加,甚至可以实现与超市等食品供应链整合,带来家电企业新的增值空间。事实上,消费者需要放心、安心的食品,大的家电巨头包括美的、海尔等,眼下正在推动食品生态链的上下游整合,深入到畜牧业、农业等更上游,获得高质、高效、低成本的食品,与其智能冰箱构成完整的新生态链,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家电制造企业由此转型成为“制造+服务”的企业,获得了新的持续增长空间,这个方向让家电制造企业的路越走越宽。

  而这个故事的核心,需要精准把握的客户需求。要精准获消费者实时消费需求,离不开数据,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冰箱的智能化需要传感技术、传输技术,需要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超市、农场、牧场等整合,需要云与供应链技术,有了这些技术,制造企业才能够快速而自动化、智能化地提供优质食品供应服务。

  在杨旭看来,不仅仅是家电行业,在每一个行业都有利用AI来获得“增值”和“增智”的巨大空间。而且这些事情的实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遥远。为此他谈及了汽车产业,目前很多观点认为,自动驾驶会是人工智能最大的风口,自动驾驶描绘了美好前景,但是要实现这个前景,无论是技术成熟还是法律法规完善、社会伦理道德以及人们的接受,都需要时日。但杨旭认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有一个演进的过程,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会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一步步往前推进,眼下辅助驾驶就有很大的应用空间。调查现实引起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疲劳驾驶,如何实时提醒和警示疲劳驾驶的司机,前端撞车警示技术和偏向LDW警示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都是辅助驾驶技术的一部分。国家要求明年将在大客车和货车上必须加装该技术,

  要让AI为实体经济“增值”、“增智”。“关键是要从众多复杂的行业里探索到更深层的需求,找到产品之外过去想不到的增值的空间。”杨旭说,推进AI在行业中的应用要找到行业的痛点和更深层次的需求点,在冰箱领域,消费者对冰箱更深层次的需求点是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食物获得;在交通领域,国家需要减少交通事故,解决大卡车、大货车的疲劳驾驶问题。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制造业的快速成长,未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需要在‘增值’和‘智能’上做文章,利用数据、释放数据价值来完成制造+服务的转型。”杨旭说。

  端到端AI能力是竞争焦点

  AI是否是颠覆性的技术?IT企业在AI时代如何转型?AI时代的企业创新与过去的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不同?

  AI是颠覆性的技术,答案是一定的。杨旭说:“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安迪·格鲁夫曾提出‘战略策略转折点’的观点,每当一个产业发展到一个阶段、到了战略转折点,能够把握好这个技术方向的公司会往上走,没有抓住方向的公司会往下走。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是这样一个战略技术转折点。”

  在过去的IT时代,无论是处理办公数据还是提高办公的效率,都没有人工智能时代那么复杂,所有的产品都是标准化的。在全球任何地方购买电脑零部件组成装成电脑,或者直接购买电脑,装上微软操作系统,装上应用就可以用。它是一个标准的平台,软硬件厂商只要按照PC标准做,装上就能用。

  杨旭表示,人工智能有两个地方不一样的地方:一个是横向,一个是纵向。从横向来看,需要进行端到端的数据采集、传输和分析,将分析结果进行增值。这需要端到端的技术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英特尔最近要进行转型,收购诸多公司、扩张完善多维度能力的原因。英特尔这几年在不断完善局端、云端、传输端、终端、边缘端等全方位的能力。

  从纵向来看,需要各种各样的计算能力来处理不同的数据,不像过去那样,一个芯片能够把所有的办公数据处理完。它需要芯片+算法+各种各样的工具,再在上面开发各种应用,一层层地实现纵向的合作整合。这与PC时代的信息技术很不一样。

  半导体产业发展到今天,它的形态和技术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强调端到端,要把收集能力、传输能力、分析能力等集成一起,实现端到端垂直整合。从创新和研发方式来看,技术创新不是“埃菲尔铁塔式”的研发,一定要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场景上验证它的成功。科技创新最好体现的价值就是帮助实体经济发展。杨旭表示

  关于与英伟达的竞争以及CPU与GPU在AI中的不同差异,杨旭认为,GPU更强的能力是在图形图像处理方面,图形处理能力并不是AI的全部,AI的核心是要想人脑一样思考,人脑中有神经元、凸起等,这也是为什么英特尔要收购Nervana公司,打造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