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巴西中央银行从多个方面抢占区块链高地;迅雷借助ALL IN区块链全力推动区块链与共享计算技术的融合发展;丰田美国研究分部正在探索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用途……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一、迅雷:全力推动区块链与共享计算技术的融合发展

 近日,迅雷公布了本年度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本季度总收入为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其中的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2%。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自2014年开始,迅雷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用于研发共享计算,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使这一模式实现了商业化落地应用。在此基础上,迅雷于今年8月推出共享计算C端智能硬件——玩客云,

 随后,迅雷还宣告了对另一新兴技术——区块链的ALL IN态度。迅雷计划在今年至未来几年里,举全力投入区块链技术与共享计算技术的融合发展,在推动共享计算更快更好发展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大众化商业应用。

 在玩客云身上,迅雷已经首先尝试融合了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其中附着在“玩客币”身上,为无数C端用户提供了公平、透明、统一的奖励机制,激励用户尽可能多地参与到分享闲置计算资源的迅雷共享计算生态中,同时,也鼓励他们积极交换资源,更深层参与到共享计算良性循环服务生态中。区块链技术和共享计算技术联手,整体上将极大推动无数C端用户参与到共享计算中来,推动迅雷共享计算业务发展。

  同时,迅雷也将利用独有的三大优势,率先开拓区块链技术在C端大规模的商业化落地。一方面,迅雷的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拥有同样的分布式技术基因渊源,迅雷在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上具备天然优势,同时,在通向ToC商业化应用场景的路上,区块链技术将面对的巨大难题就是C端带来的高并发量,而这一难题则正是迅雷独创共享计算技术所擅长的。另一方面,迅雷拥有独有的C端资源优势,迅雷高达4亿的用户,加上赚钱宝和玩客云千万级用户粉丝,将为区块链技术从B端首次走向C端提供庞大的用户资源。最后,玩客云是迅雷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首个共享计算区块链技术C端应用级产品,随着玩客云的持续热卖,大量C端用户将真正介入到区块链应用场景中去。

  迅雷的目标是,像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企业率先推动互联网大众化一样,在全球内第一个推动区块链技术实现大众化飞跃。可以说,Q3财报里云计算漂亮数据背后,共享计算各业务的蓄势待发和在区块链应用上的广阔前景,更是需要市场各方重点审视迅雷的依据所在。

 二、巴西中央银行抢占区块链高地

 巴西中央银行正在利用他们能够触及到的每一种区块链。

 巴西央行的区块链团队的成员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央行正在恢复与R3的Corda分布式账本平台的合作。”数月之前由于这种技术被认为“不成熟”,该央行的相关工作曾停了下来。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就在R3区块链联盟于今年10月份推出Corda的1.0版本之后,这家中央银行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看看这个最新版本是否已经可以备份该国金融基础设施的各个方面。

 为此,巴西中央银行现在正在使用“试验性以太坊平台”、“摩根大通的Quorum平台”和“超级账本Fabric平台”以及“Corda平台”4个不同的区块链平台开发概念验证(PoCs)。

 这些PoCs的重点大体上是使用区块链来备份该央行的实时总结算系统(RTGS)——巴西支付系统(BPS),以及更好地使巴西央行紧跟各国央行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创新的趋势。

 事实上,巴西央行的区块链团队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考虑了大量区块链使用案例——包括使用本地货币进行对外贸易以及一种身份管理系统,巴西央行最终选择了RTGS作为重点。

 不同于定期进行结算,RTGS被用于允许银行在大额贷款发生后立即进行结算。因为这些交易相对来说并不频繁,很多央行都已经确定为区块链的一种潜在用例。

 巴西央行每天处理314,000笔交易,转移资金规模达到8390亿巴西雷亚尔,或1.7万亿人民币(按今天的汇率)。

 但是尽管RTGS是该央行区块链工作的重点,不过该央行也正在测试一种基于区块链的“信息交易所”。

 这个叫做知道您的公民(Know Your Citizen)(似乎在监管机构要求的KYC合规性方面充当着角色)的交易所位于微软Azure云服务之上,使用了Quorum技术。它还使用了一种著名的以太坊开发框架Truffle与智能合约进行交互。

 De Oliveira表示,这个项目的详细信息“目前还处于机密阶段”,但是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将公布更多信息。此外,巴西央行对于区块链发展正在越来越开放。

 该央行不仅仅在瑞波公司上个月在纽约举办的央行峰会上公布了其区块链研究结果,而且该央行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示了其区块链工作,并且本月晚些时候还将出席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区块链峰会2017”。

 随着全球其他中央银行,包括香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正在参与这项盛会,Cavalcante Neto将这种开放性作为与同行讨论想法的方式。

 三、丰田美国研究分部正在探索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用途

 随着汽车业将重心转向连网车和电动车,大量的数据需要处理,因此汽车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兴趣转浓,看上这种已经以便宜又安全的数据防护功用席卷金融业的技术,区块链技术正快速地跃入汽车行业。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丰田研究所行动服务负责人兼财务官博林格5月时表示,为了发展安全可靠的自驾车,或许需要搜集多达数千亿英里的人类驾驶数据。他说:“区块链可望把车主、车队经理和制造商提供的数据集结起来,或许能缩短达到这个目标的时间。”

 丰田美国研究分部正和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以及德国、以色列、美国的公司合作,在汽车业迈向连网车时代时,探索区块链的用途。

 例如,丰田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区块链,免除协助办理车贷、汽车过户和所有权认证的中间人,这可为汽车制造商省下不少钱。区块链也可以为点对点(P2P)汽车共享、共乘、电动车充电以及每小时车险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博林格表示,区块链的浪潮无法抵挡,是一种发展快速的破坏式创新技术,“如果不赶紧投入,就会变得落伍,到时候将后悔莫及”。

  日本国际大学全球通讯中心副教授高木聪一郎强调区块链技术有几个优点,包括本质上具有万无一失的记录功用;可以把实体对象与数据链接起来;而且不用中间管理员就可以安全运作。他说,基于这些优点,区块链技术很适合应用在连网车产业和辅助服务业。

 如果区块链技术可以被用在连网车上,就能够帮助记录汽车里程数或者车龄,对于估算车辆价值和计算保险费率来说很重要。区块链链接实体对象和数据的能力,则让汽车共享公司能够随时得知所有车辆的位置,并决定要向谁收服务费用。由高科技公司开发的车辆可以和众多网络连接,这些新型车配备多重的传感器,能监控汽车内外的一切,为司机和乘客提供大量有用的数据。

 丰田汽车是企业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中的一员。这个区块链平台致力于发展和促进以太币,深具发展潜力。同时,东京新创公司Gaiax发展出所谓的"Trust Dock"识别平台,利用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记录、管理顾客信息。这个平台是设计给汽车共享和其他共享服务业者使用。在汽车中全面使用区块链,最大的障碍可能是速度。

 四、美国运通和桑坦德银行使用Ripple推出区块链支付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与英国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UK)联手,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业务。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十七期)
 

 这次两国推出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业务与传统跨境支付相比有明显几大优势。

 第一:时间缩短了,主要有助于减少处理国际交易的时间,而且还可以使我们的交易对客户更有效。正如美国运通全球企业支付公司执行副总裁格雷格•基利(Greg Keeley)所说:“过去转载需要花数天的时间现在可以实时完成交易,使得资金的流动速度与现在的业务一样快。”

 第二 简化与中介的连接,并为交易变得更顺畅

 最后美国运通的外汇国际支付(FXIP)业务将通过Rippl的实时支付网络来进行非卡支付。

 这一合作关系最初将允许AmEx业务客户对英国桑坦德银行的账户进行即时和可追踪的支付,预计最终将扩展到其他合作伙伴和地区。

 五、戴尔子公司VMWare将区块链用于数据传输

 近日,移动商务领域的戴尔子公司申请了区块链数据传输系统专利。该专利利用区块链提升数据传输速度。

 “该令牌可以使用区块链网络传输,该网络可以通过公共网络访问第一和第二计算机系统。第一个计算机系统可以通过公共网络将数据集上传到一个或多个云存储服务地址,第二个计算机系统可以通过公共网络从一个或多个云存储服务地址下载数据集。”

 主要业务是云计算和虚拟化服务的VMWare就是11月16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发布了这个申请。该应用程序详细描述了一个“混合区块链”的方法,该方法将通过一个分布式网络交换“令牌”来连接计算机,这些“令牌”包含“用于传输的数据集的元数据”。

 该应用程序引用了这样一个网络中的令牌“如果不能控制网络的大部分计算能力就不能伪造”,如果作为数据传输系统的一部分,它将作为一个强度的区域。该应用程序还提供了一个视图,让人们了解戴尔可能是如何看待应用该技术的。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